永新县一村庄投票选出低保对象获赞
低保是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简称。而如何做到应保尽保、“阳光低保”,一直是相关部门努力的方向。近日,在永新县龙源口镇龙源口村,为确定该村低保对象,举办了一......

原标题:举办听证会过程全透明 永新县一村庄投票选出低保对象获赞

低保听证会现场

低保听证会现场

中国吉安网讯(李佳、王振中 记者邓丽萍)低保是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简称。而如何做到应保尽保、“阳光低保”,一直是相关部门努力的方向。近日,在永新县龙源口镇龙源口村,为确定该村低保对象,举办了一场低保听证会。

据了解,在永新县,其低保对象的确定全部采用“低保听证会”的方式。在龙源口村“低保听证会”上,全村每户低保申请户轮流就自家基本情况及提出申请的原因进行发言,发言结束后,再由村干部介绍入户调查情况。随后,根据低保户陈述的情况以及村干部调查的情况,18名由村民代表、人大代表、老党员、老干部和镇村干部等组成的听证人员对低保申请人进行评议,相互监督,通过投票方式选出享受低保人选。记者在此次低保听证会上了解,龙源口村此次低保申请户共有86户,最终根据得票高低选出了76户低保户,接下来将对票选出来的低保户进行公示,确保全过程透明公开。

龙源口村党支部书记朱文智告诉记者,该村从2012年开始实行低保听证评审,为保证公平、公正、公开,让村民没意见,凡与低保对象有密切关系的则不可作为听证人员参加。第一次作为听证人员参会的龙源口村的原支书史明德,也表示低保听证会的评议方式较以往更公正。“以前是通过大队干部或者群众反映,所得到的信息都是听来的,而今年的听证会是由申请者本人参加会议,通过本人自述,然后通过大家公认,这种做法很公正、公平。”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位低保申请户也对低保听证会的方式十分认可。74岁的低保申请户龙仙女表示:“这个会开的好,我是满意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