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健康“快进键” ——看新干如何推进卫生事业“加速度”发展
村村建有卫生室,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施大学生村医工程,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近年来,新干县积极改善农村医疗条件,提升卫生服务水平,为全县群众按下健......

□彭建新

村村建有卫生室,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施大学生村医工程,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近年来,新干县积极改善农村医疗条件,提升卫生服务水平,为全县群众按下健康“快进键”,有效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促进全县卫生事业“加速度”发展。

民心所向,健康路上“步步高”

近日,新干县金川镇湄湘社区的王大爷早早来到社区医院,准备听取专家关于秋季养生的课程。王大爷告诉笔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自己对健康也越来越重视了。

和王大爷一样,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就医的便利,越来越多的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不断提升。“小病拖,大病扛”的现象早已成为历史,越来越多的群众从“有病后就医”变成为“秋冬季养生”,追求健康成为一种生活时尚。

目前,新干拥有各类健康生活馆10多家,健身小广场100多个,新添各类健身器材1万多件(套),健身、养生已有机融入群众生活。

顺应民意,按下健康“快进键”

追求健康,民心所向。新干县积极响应建设“健康中国”号召,着眼农村薄弱环节,大力推进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并制订“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是该项工作实施的最后一年。目前,全县设立村卫生室278所,51个村卫生室完成了标准化建设,村卫生室建设覆盖所有行政村,在全县农村构建起30分钟的就医圈,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改善了群众就医环境。

同时,该县大力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向“顽疾”开刀,切实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扩大基本诊疗管理路径,推进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创建活动和紧密型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日前,该县13个乡镇农医所、12个卫生院全部开通新农合网络补偿平台,并在省、市32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行“直补”。该县还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医工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农村专业医疗人才。去年该县公开招聘公共卫生防保站人员19人,接收“三支一扶”支医大学生8人,签订农村定向本科医学生2人。今年,再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65名充实到县卫计委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其中面向农村基层卫生院18名。

创新实干,织牢健康“保障网”

近日,新干县沂江乡大洲村村民姚小阳带儿子到乡卫生院体检,看到医生为儿子建立的“健康档案”,以前的诊疗记录一目了然,不禁为现在县内优良的医疗卫生服务点赞。

近年来,新干县大力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建设,为全县28.2万城乡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疾病预防、自我保健及伤害预防自救等“家庭医生”式的健康指导和巡诊访视服务。

同时,该县在此基础上,还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提高新农合参合比例,全面增强农民群众看病就医保障能力。该县农医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新干全县新农合参合人数270157人,参合率达99.97%。该县还切实加强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建设,强化基本药物质量监督管理,减少群众看病费用。目前,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均执行了药品零差价销售,农村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基本药物供应实现全覆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