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送下乡”还要“用得上”
不久前,笔者在某镇举办的科技下乡活动点看到,大摞大摞免费赠送的农业科技书籍很少有人翻看。笔者问了几个农民兄弟,他们都说所送的技术大多要求较高,在当地农......

□刘予涵

不久前,笔者在某镇举办的科技下乡活动点看到,大摞大摞免费赠送的农业科技书籍很少有人翻看。笔者问了几个农民兄弟,他们都说所送的技术大多要求较高,在当地农村根本不适用,拿回去也用不上。他们希望多送些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科技知识。

对于渴求农业科技知识的农民群众来说,政府部门的科技下乡活动,无疑是“及时雨”,可惜的是,有些科技“及时雨”并没有真正下到农民的心坎上,有些科技书籍也没有送到“点子”上。究其因,有的科技下乡事前缺乏调查研究,有什么书籍送什么,而不是农民需要什么送什么。所送的科技知识跟农民需求脱节,对农民来说用不上,自然就不感兴趣。

笔者认为,科技下乡要想真正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关键在于送下乡的科技能“用得上”,满足农民的需求,适合农民的“胃口”。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在科技下乡之前先做好调研,搞清楚农村缺什么,农民需要什么,做到有的放矢,有备而来,让科技下乡取得实效。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