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引领美好未来
11月8日,今年市“两会”之后,首个全市性大会——科技创新大会召开。此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努......

本报记者龙玉然

11月8日,今年市“两会”之后,首个全市性大会——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此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努力建设创新型吉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永远在路上:在科技创新中赶超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全市科技创新综合水平在全省排位,由2010年的第10位进位到2015年的第5位;2015年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年均分别增长56.83%和52.81%,并实现了省专利奖的零突破;“十二五”期间,全市获省科技成果307项,获省科技奖18项,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创新平台进一步健全。国家级高新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均实现零突破。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创新平台9个、省级创新平台73个,博士后工作站6家、院士工作站2家。

———创新氛围进一步浓厚。全市创业孵化园、创客空间、电商示范基地等一批创新创业实体不断涌现,仅今年以来,全市已申报省级“众创”空间12家。

———科技支撑作用日益增强。2015年,全市科技贡献率提升到55%,相比2010年提高5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6.6%,增幅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10年的17%提升到2015年的30%,提高13个百分点。

打造新动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科技创新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是提升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不二着力点。

2015年全市109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拥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有108家,占企业总数的9.86%,比全省高出1.44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拥有省级以上技术研发机构16个,高新技术企业46家,占全市的比重分别达到34.8%和44.7%;2015年,46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9.8亿元,占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的比重接近60%。

为进一步发挥创新驱动在工业中的主引擎作用,推进全市制造业发展升级,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创建工作,3月初编制了申报材料初稿。我市是全国继浙江宁波之后第二个向工信部汇报该项工作的设区市。

企业成为创新主体,需要“真金白银”的培育和扶植。目前,全市有合力泰、红板电子等27家企业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名列全省第三。近3年,全市共有132项新产品列入省级开发和试制计划,其中106项已完成鉴定,总数名列全省第二。目前,LED中小功率灯珠、液晶屏、触控显示、电子用电缆及光纤、车载电子等一批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在关键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上取得突破。一批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品牌优势明显的新产品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其生产规模及竞争力已位居行业前列,如木林森的LED中小功率封装能力世界第一,合力泰的液晶显示及模组、红板的高密度多层线路板、柏兆电子的电脑主板等产品产能全省第一。

只有不断加强创新成果产业化,才能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市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大力实施红板电子高密度印制线路板和软板、合力泰6.5代TFT CD/AMOLED、木林森LED中小功率封装、博硕科技智能成套设备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加速重点产业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引领全市工业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攀升。2012年以来,全市有21个项目获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资金1.54亿元,今年又可帮助4个项目争取省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资金1.3亿元以上,争资项目数和资金量均名列全省前茅。另一方面,我市加快对井冈山卷烟厂30万箱卷烟、燕京啤酒易地改造、百威啤酒100万吨啤酒等一批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项目的推进,支持企业提升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节能环保等水平,促进工业扩量提质增效。

双轮齐驱动:创深度融合新业态

如何让传统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两翼支撑”?

要让“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以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提升传统产业,“机器换人”无疑已成为新的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之源。

由“制造”转化为“智造”。我市在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立智能制造项目扶持专项,大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近年来,全市组织开展了27个“机器换人”项目,替代用工4600余人,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6%,产能提升了22%。如木林森年产1000亿支发光二极管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35亿元用于从新加坡购置ASM固晶机、焊线机等智能设备;博硕科技研发智能制造专用装备,其投资建设的全国首套AC全自动生产线能满足自身及集团其他公司对智能装备的需求,较日本同类型产品,效率可提高60%以上,成本可降低一半;深圳大宇精雕科技有限公司在吉安投资江西大宇智能有限公司,专门为合力泰配套生产智能精雕机,每年配套产量1000多台。

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互联网思维在古老的庐陵大地上具有一种“老树发新芽”的魔力。

“互联网+”给吉安经济社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网络平台。合力泰科技公司通过信息化管理,库存周转天数从原来的35天降到26天,库存占销售额的比率从60%降到35%,减少资金占用近2360万元;吉安国泰化工采用信息化手段对生产、仓储、销售、财务、人力资源、办公等进行流程管理,每月减少产成品资金占用1000万元以上,资金利用效率提高了30%。目前,我市已支持井冈山经开区、吉安高新区等3个园区以及吉安国泰化工、合力泰科技等10家企业获评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帮助井冈山经开区、国泰化工获得两化融合补助资金共300万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