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记者节]激情燃烧,做事实记录者
不管是实习期见习期,还是现在,对于在平日里接触过的同行和大多数的采访对象来说,我再青涩不过了。也许多年后,我的新闻激情渐渐归于理性、归于平淡,但是,现......

记者邓丽萍正在采访

记者邓丽萍正在采访

今年4月中旬,我正式踏入吉安晚报社大门,成为一名实习记者,经过一个月实习、三个月的见习后,正式成为吉安晚报的一名记者。不管是实习期见习期,还是现在,对于在平日里接触过的同行和大多数的采访对象来说,我再青涩不过了。也许多年后,我的新闻激情渐渐归于理性、归于平淡,但是,现在我所经历的,应该就是我“激情燃烧的岁月”吧。

对于刚接触到新闻的我来说,这半年充满了新奇和感慨。当然,我的所见所闻所感,还十分局限,但正是因为成为了新闻记者队伍中的一员,才得以如此幸运、如此荣幸,极其丰富了我的见识和思想。

6月14日早晨晨会还未结束,我便与同行驱车赶往遂川县草林镇的一起车祸现场。到达后,已被封锁的现场聚集了上百人,他们见到我们立刻围了上来,其中死者的女儿,突然一把拉住我的手,跪在了我们的面前,不停地哭喊着。路边3位死者冰冷的尸体还静静的躺着……面对此情此景,我惊呆了,那一瞬间,感觉似乎有什么一把卡住了我喉咙,不能说话,不能移动,脑子一片混乱。采访结束离开的时候,死者家属还一直跟在我们身后,我们停下来,只能尽力安慰对方。回去的路上,我不停地想,为什么很多人会对记者肃然起敬,甚至做出下跪的动作?或许是因为,在很多人眼中,记者代表着揭露社会黑暗面时的正义、代表着宣传公益爱心时的温暖、代表着披露事实真相时的真实。既然社会、大众有所需,那么作为这些正义、温暖、真实的代表,就应该去回应它。

初为记者,吉安晚报的老师们经常提醒我:记者,要走进社会各个层次,接触各种各样的人群,要用冷静理性的目光看待社会炎凉、人间百态;提醒我要好好思考如何从接触到的人和事当中,保持自己行走世间的原则,摒弃污浊,收获成长,担起“民生新闻记者”的名头,履行记者的社会职责。思考过后,我又感稚嫩、青涩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每当心有疑虑、力不从心,总会更坚定想要成长丰满自己的想法。

责任意识强、敢担当,这是优秀新闻工作者首先必须具备的条件。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记者“铁肩担道义”。我不敢判断现在或未来的自己是否能够真正担得起“无冕之王”的称号,但至少此时的我有着强烈的愿望。不忘初心,做公众认识社会的眼睛,履行身为新闻记者的社会责任,“激情燃烧”,做事实的记录者。

记者邓丽萍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