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县乡干部下乡扶贫 每天在“微信运动”中称霸
2016-11-07 09:4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郭志荣 刘绍明 本报记者 彭晶

“我家两个娃今天都从学校拿回了贫困生助学补助申请表,像我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女儿能得到1500元,小女儿有1500元。前两天我还在愁孩子们上学的学杂费呢,现在把我乐坏了,国家政策真是好呀!”吉安县登龙乡郭家村贫困户郭勇喜滋滋地对记者说道。自中央扶贫攻坚号角吹响,该乡上下马不停蹄,加班加点抓实扶贫工作,确保说到做到,不放空炮,目的是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踏实。

早上7点,急促的铃声骤然响起,政府干部拿上纸笔步履匆匆地进入会议室,等待做统一安排。“今天的主要工作是落实扶贫攻坚作战销号图,晚上7点再开干部会,汇报各村安居工程进展情况,产业扶贫进展情况,同时再一次核准贫困户信息,确保纸质台账和系统信息一致”。散会后,乡干部稍作收拾,立即下乡,走访困难户。这样的扶贫节奏日复一日地开始了。贫困户大多文化水平程度较低,接受能力较差,下发的宣传手册看不懂,其实口头宣讲政策他们也不一定能立刻接受。因此,乡村两级干部发挥“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一位乡干部面对记者笑称,自己每天都能在“微信运动”中称霸,朋友圈中没人能超越自己的步数。

“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在深入调查了解贫困群众的脱贫愿望和扶贫需求后,为了把宣讲扶贫政策与做好扶贫项目规划结合起来,做到心里有数,该乡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下,要求乡村干部精准掌握自己负责的贫困人员,每户贫困户一个档案袋,所有信息要与实际情况完整一致。在此基础上,为做到民生工程精准扶贫,该乡采取“实地看、逐户访、认真核、反复比”的方式,按照“户主申请、民主评议、村委同意、乡镇审核、张榜公示”的步骤,逐步推进安居工程,同时着重推销当地特色产品粉芋,做出品牌,做出市场,做出效益,并依托依山傍水的生态优势,坚持“庐陵风格”,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整治任务。

目前,该乡已落实贫困户脱贫233户959人,今年计划脱贫370户1361人。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