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百岁老兵林树生:战地黄花分外香
2016-11-06 21:40 来源:

百岁老兵林树生

1916年7月16日,林树生出生在泰和县中龙乡良坪村。1930年土地革命时期,十四岁的林树生参加了匡坑村儿童团,担任禁烟禁赌放哨查行人的任务。

当年,中龙乡是红区。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领导的红一、三、五、七、九军团,从古驿道上经中龙百记、马田石陂进军吉安。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一浪高过一浪。“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官长士兵都一样,没有人来压迫人。当兵就要当红军,工农配合杀敌人,买办豪绅和地主,坚决打他不留情……”红歌阵阵。母亲送儿当红军,妻子送郎当红军,百记陈家有17人当红军、康家有13人当红军。林树生所在的坑尾有4人当了红军。从中走出了蔡永、李士才两位共和国开国将军,走出了长征老干部康一民等先辈,全乡共有453人为共和国的诞生献出了宝贵生命。很多村是无一人生还。坑尾村也只回来了林树生一人。

1932年2月,刚刚16岁的林树生自愿报名参加红军,担任万泰补充团的通信员,驻地沙村。同年6月,部队从沙村出发到宁都编入江西补充师。林树生被调到江西省军区司令部管理科当勤务兵。期间,林树生跟随陈毅参加了福建沙县战斗与清流县打大刀匪战斗。1933年8月,林树生跟随江西军区司令部机要科刘科长调到瑞金县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每一科当勤务兵。1934年5月,林树生调入中央通信学校当学员,学习无线电约四个月后,在红军一军团通信连工作。参加兴国石富圩战斗后,林树生因病住进了于都县红军后方医院。病好后,部队已经北上。林树生跟随中央机关家属从于都县牛脑背经牛岭马岭向广东进发,在路过牛岭时被敌军冲散。林树生跟随湘赣军区司令员蔡会文在湘粤赣边区打游击。1937年3月,部队打了败仗,林树生被俘,关押在茶陵县,后转押泰和,经老师刘学富多方奔走,担保放回家乡。

那是多么艰苦的岁月!红军常常饭都吃不饱。打游击时,时常吃山间竹笋当饱。上面发个红五星,自带灰色服装当军装,在湘粤赣边区部队发过一件广东衫。勤务兵、通信兵、文书都不发枪。直到打游击时,才发了一支长枪。在红军后方医院,弄点盐巴洗洗伤口就很好了。

此时,抗日战争已经开始,林树生被抓壮丁,在国民党军队当兵一直到1948年7月。在徐州,随团起义,被编入第二野战军四兵团37师111团,林树生任文书。林树生参加了渡江战役、解放华中南、进军大西南战斗,获得了三枚勋章。1952年2月转业回乡,本来已经分配了工作,但热爱农村的林树生执意在家乡参加生产劳动,种油茶、种杉树,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获得了县里的劳动勋章。

林树生小时候读过一年半私塾。后在红军通信学校读过四个月书,时间虽短,但他聪颖好学,文化水平不低,在部队担任过文书,回乡建设,担任过村组干部,当过村会计,打得一手好算盘,就像如今年轻人熟悉电脑一样受人尊敬。

林树生的爱人刘和英,也是红军游击队员,曾担任女工部长。两人先后与红军大部队失散后,相识相知,结为夫妻。刘和英多年操劳,身体较差,一生只为林树生留下一个儿子,自己在1968年逝世,撇下林树生一个人过了几十年。提起此事,林树生有些愤愤不平。他认为:夫妻应该白头偕老,共享百年。

林树生唯一的儿子叫林太庆,1954年出生,长期在供电部门工作,2014年从小龙变电站退休。在老家良坪老屋的上方,他盖起了三层小洋楼。但是老父亲不领情,他执意住在冬暖夏凉的二层小楼里。天气晴朗,老父亲在院子里浇花、种菜。今年种的一棵丝瓜,开出累累花朵,结出长长丝瓜,又多又嫩,林树生很爱吃。林树生一生不喝酒,不抽烟,不吃药。他喜欢吃素,身体一直很好,眼睛好,喜爱看电视新闻。近年来耳朵有些背,大声说话还是听得见。偶尔有病,也不过是伤风感冒之类,他不肯吃药,躺一天两天,病就好了。有红军失散人员津贴、参战老战士经费、老龄补助,钱够花够用。闲下来,林树生登楼远眺,望着起伏的群山和山间穿梭的高速公路,辚辚车声仿佛当年的枪炮声,林树生觉得自己又年轻了,又回到了那峥嵘岁月。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