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北伐军何时进入永丰
2016-11-06 21: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27年,北伐军节节胜利,由南到北,很快打到江西。8月下旬,北伐军在取得汀泗桥、贺胜桥两次战役胜利,击溃吴佩孚主力后,便开始腾出兵力开辟江西战场。9月1日,北伐军总司令下达总攻击令,对军阀孙传芳在江西的兵力邓如琢的部队发起全面进攻;9月22日,攻占赣州的北伐军向吉安进逼,敌杨如轩和杨池生部向永丰、吉水溃退,我军于24日占领吉安,29日中午,北伐军第十四军第一师占领永丰。

北伐军进攻永丰时,击退驻守在永丰的军阀杨如轩和杨池生的部队,便仓促从永丰县城出逃,北向峡江方向撤退。军阀驻守永丰时,奸淫抢掠,无恶不作,群众对他们恨之入骨。当北伐军对敌军进行追击,群众自发地给予支援。永丰县城恩江镇的垅上、上西坊、解家巷、聂家村等街巷和村落的群众,手持木棍、大刀、长矛或石头与溃退的敌军逃兵展开英勇搏斗。他们和北伐军一道,缴获各种枪支100多支,这些枪支后来发给了永丰民团和工人纠察队。

北伐军进占永丰后,永丰群众拍手叫好,当部队进驻时,恩江镇和城郊的男女老少,都手执红绿小旗,高呼口号,夹道欢迎。北伐军进城后,师部驻扎在上西坊的文兴书院。恩江学会国民党永丰区党部派出代表前往慰问。北伐军指战员对永丰人民的革命热情给予了高度赞扬。

北伐军占领永丰,使永丰的政治局面大为改观,军阀势力被赶跑,代表永丰地方封建势力的组织“永丰自治筹备处”被解散,担任该筹备处主任的刘学斋(状元府后裔)被撤消职务并交群众扣押清算,令其罚款赔礼道歉。由军阀政府任命的原县长杨道龙逃之夭夭,改由随北伐军而来的肖治品(泰和县人)担任县长。北伐军纪律严明,官风、民风为之一新。群众的革命热情普遍提高。这些都为国共两党在永丰的合作,统一战线的形成、永丰工农运动的兴起,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