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记忆
在我的印象中,家乡是宁静安详的。泸水河,像一位袅袅婷婷的仙女,在村前飘然而过。如烟的晨雾,隐约的小舟,在桨声灯影里,山村的黎明,悄悄降临。

在我的印象中,家乡是宁静安详的。泸水河,像一位袅袅婷婷的仙女,在村前飘然而过。如烟的晨雾,隐约的小舟,在桨声灯影里,山村的黎明,悄悄降临。不久,家家户户的炊烟升起来,在牛哞犬吠里,整个小山村,也渐渐温暖和热闹了起来。

那青砖灰瓦的民居上,长着蓬草,还有高高耸立的马头墙。那鹅卵石铺就的小路上,有光着脚丫,追逐嬉戏的孩童。那门前光滑的石凳上,有戴着老花镜,纳着鞋底的老妪。当然,村前的泥路上,也少不了扛着犁耙、吆喝着老黄牛的汉子和系着花布围裙、背着竹筐的妇女。

最有趣的,是冬闲的时候。屋外寒风凛冽,屋内暖意融融,厅堂里,乡邻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品茶,一边聊天。这茶可不是普通的茶,是主家精心配制的,有胡萝卜、花生米、武功山云雾茶、冰糖等。把缸是先天晚上从各家各户要来的,上面还写上了各家的名字。要把缸的时候,主家还会顺便说上一句:“明天到我家来喝茶哈!”这时,被邀请的邻居,往往连连道谢。第二天上午,邻居们大多能准时赴约,喝茶的时候,各自拿着写了自家名字的把缸,或围坐在八仙桌上,或坐在长板凳上,慢慢地喝茶。喝茶往往要持续大半天,末了,各自拿着自家的把缸回家去了。现在想来,也许那时物资太匮乏了,一户人家是出不起那么多把缸的,但另一方面来说,这样做也很卫生。喝茶,是大人们的事情,小孩子不大感兴趣,但家里来了那么多人,很是热闹,于是也觉得有些意思了。现在,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留在家里的都是些老人幼童,整个小山村,几乎变成了空巢村,那种热闹的场面,现在恐怕是难得一见了。

要过年了,家家户户杀年猪、蒸米酒、炮南花根、熬米糖、做糖古,这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杀年猪,那把弯弯的油光锃亮的阎王钩,很神奇,杀猪师傅撸起袖子,系上一条油晃晃的黑色围裙,健步来到猪栏里,拿着阎王钩,往猪下颌一钩,猪嗷嗷叫,知道自己的末日到了,前蹄直立,身子往后,拼命挣扎。杀猪师傅将它一路拖到厅堂,然后抓住猪的腋下,与抓住猪尾巴的助手,合力将猪按倒在条凳上,再一刀捅向猪的喉咙,顿时,鲜红的猪血喷涌而出,猪血恰好流到了准备好的脸盆里。随着猪血越来越少,猪痉挛了几下,便倒了。杀猪师傅于是将它掀翻在地,接着便是褪毛、开膛、分肉。这边的厨房里,正在演奏锅碗瓢盆进行曲,灶火通红,肉香四溢。邻居们也陆陆续续来齐,杀猪饭就要开吃了。孩子们等不及啦,欢天喜地端着小碗,在旁边的小桌上,早就吃起来了。蒸米酒,也很有趣。挑选上好的糯米,洗净,浸透,然后上甑去蒸。糯米饭熟了,香气诱人,孩子们不怕烫嘴,迫不及待地用小手抓饭团吃,一边吃,一边发出“赫赫”的声响。最妙的是,放在柴草堆中大瓮里的糯米饭,发酵成酒的时候,酒香扑鼻,十分诱人。孩子们按耐不住,就悄悄地揭开盖子,偷尝几口。

春节里,最热闹的地方,当属祠堂了。它坐落在村口,三进两层,飞檐斗拱,蔚为壮观。前面是大厅,中间是天井,后面为享堂,两边有回廊。祠堂大门的门额上有“鱼石刘氏宗祠”几个鎏金大字,享堂上方高悬“立本堂”的牌匾,牌匾下的神龛上,依次供奉着刘氏的各位先祖的灵牌。每年的大年三十,这里灯笼高挂,香烛袅袅,三牲齐全。第二天,鞭炮声声中,刘氏子孙们,穿着崭新的衣服,齐聚祠堂,对着祖宗牌位,鱼贯而拜。礼毕,围坐八仙桌,喝茶抽烟,品尝农家糕点。也可以坐在旁边的长板凳上,天南地北地神侃。这时,孩子们则忙着捡炮仗、踢毽子、跳盘子,玩得不亦乐乎。整个祠堂,洋溢着融洽快活的气氛。

要是时光能穿越到明朝的话,也许在这里,你就能遇见刘孔当了。当时还是孝廉的他,中等身材,面容清瘦,温文尔雅,有谦谦君子之风。在这里,他激情四溢的讲演,弟子们琅琅的读书声,穿过祠堂的铜门环,与轻风流水应和,温润了整个小山村。他为官十四载,勤于政事,勉于学问,有《海镜心篇》等著作传世。刘孔当创立的“家训”“族规”,依旧高悬祠堂,可他的老宅已经被时光湮没,进士牌坊也不知所踪,只有他母亲亲手栽下的“母子樟”,虽历经四百余年的沧桑,却依然在岁月的烟云中,静静地守望着那一抹青绿。

正月里,闹花灯,是我们那里的传统节目。龙灯有两种,一种是草龙灯,一种是纸龙灯。草龙灯,顾名思义,就是用稻草捆扎而成,也有龙头和龙尾。纸龙灯,则是先用竹篾编成龙身,外面再糊上纸,这个做起来要费事些。正月十三、十四、十五三天,龙灯队员们,统一着灯笼装,到各家各户耍龙灯。主家先是鞭炮迎接,然后递烟端茶上点心,最后包上红包相赠。舞龙灯的后生们,则连声道贺。孩子们或踮起脚尖张望,或像泥鳅一样,在人群里钻来钻去。现在,城里也有耍龙灯,但完全没有我家乡的那种味道。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