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劝退”要有常态化机制
随着这些年大学的不断扩招,高等教育已由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宽进严出”也成为众多高校遵循的教育原则。

在南京林业大学老图书馆二楼的墙壁上,有个公告张贴栏。该校把2015年下半年作退学处理的18名本科生名单打印出来,公示在这里。据了解,从2014年9月起,该校陆续有49名学生被劝退。(10月20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这些年大学的不断扩招,高等教育已由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宽进严出”也成为众多高校遵循的教育原则。假如没有一定的“淘汰”机制,高等教育的质量很难得到切实保障。从这个角度看,南京林业大学的劝退得到了一些人的认可和支持。

但反对者的声音也不能忽视。在反对者看来,从严治校没错,但如此大规模劝退学生,应当三思而后行,因为这些学生被退学后,将面临重新选择人生道路的问题,甚至有“破罐子破摔”的后果;而且,大学里学习成绩不好并不代表学生未来就没有成就。

诚然,大学对学生的责任是为他们在校期间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并为他们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但一名大学生在经过多次谈话和警告后仍然无果的情况下,大学实际上已经尽到了教育和管理的责任,剩下的责任就须由年满18周岁的成年人自己承担了。学生被劝退后的人生道路究竟应怎么走,大学的确没有包揽的责任。

实际上,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等国家都有着严格的大学生劝退制度。在澳大利亚,如果大学生的学习成绩过低,累计所有科目当中,不及格需要重修的比例超过总科目的一半,就会被勒令退学。英国大学向来以学风严谨著称,对于学生出现长期缺勤、在学习上缺乏自觉性导致成绩太差、考试作弊等等情形就要被退学。

就在2013年的2月1日,哈佛大学宣布勒令60名参与考试作弊的学生休学。哈佛文理学院(本科生院)院长迈克尔·史密斯说,这些被休学的学生将离开学校一段时间,参与至少6个月全职带薪非学术类工作进行反省,并规定工作岗位不许由父母或任何亲属提供。在工作2—4个学期后,学生向行政董事会申请复学,在董事全票通过后方可重返校园。该做法被认为是哈佛严格维护学术声誉的一个重要举措。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学生“劝退”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一个必然要求,我们在这个问题上非但没有过分,反而是欠账太多。如果在“劝退”的问题上依然犹豫不决,甚至无底线宽容,就不仅会降低大学本身的教学质量,还会模糊高等教育的标准。众所周知,“60分万岁”、“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不挂科的大学生活不完整”这些话在大学生中广为流传。

即便北大、清华这样的顶级大学,照样也存在不少这样的学生。为了严肃学风校纪,一些大学采取“劝退”的做法,是值得称道的。笔者以为,当务之急,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并根据本国具体情况,制定常态化的大学生劝退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以改善我国高校的学风。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