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五兄弟传承纯手工制酒饼工艺
每年农历七、八、九月,气候干燥,湿度适宜的季节,遂川县黄坑乡黄溪村巷口组的李华中五兄弟,每天采挖各种药材,采用祖传配方精心制作酒饼、酒曲。

原标题:回归传统工艺 走上致富之路 遂川五兄弟传承纯手工制酒饼工艺

李华中一家在翻晒今年最后一批酒饼

李华中一家在翻晒今年最后一批酒饼

客家米酒醇厚香甜,很多人都熟悉而且喜欢喝。如今随着米酒生产工业化,过去酿酒必须用的酵母(俗称酒饼)已鲜为人知。每年农历七、八、九月,气候干燥,湿度适宜的季节,遂川县黄坑乡黄溪村巷口组的李华中五兄弟,每天采挖各种药材,采用祖传配方精心制作酒饼、酒曲。

上山采挖药材加工,材料至关重要

在黄坑乡黄溪村巷口农舍院内,摆满一排排白色的酒饼。李华中五兄弟的家就在这里,作坊也安在二楼。

李华中告诉笔者,他们制作的酒饼有两种:一种食用的酒饼,另一种酿酒的酒饼亦称酒曲,比食用酒饼小些,配制药材稍有不同。

在传统的酿酒工艺中,酒饼可是至关重要的材料,它能神奇地把糯米变成香甜的美酒。而这种拥有“魔法”的酒饼,其原料却很普通。

在李华中家的二楼,堆着几捆不同种类的酒饼药材。李华中说,酒饼正是用这些酒饼叶和根做的。酒饼的制作工艺没啥高新技术,却也不简单。从山上把这些药材采挖回来,晒干后进行粉碎,然后加米粉、山泉水按比例混合,反复搓揉成面团,一个个捏成圆形后,还要经过4天4夜的发酵和四五天的暴晒。

李华中说,酒饼、酒曲质量的好坏,最紧要、最难的就是控制好材料配比和发酵。尤其是发酵环节,温度、湿度都得恰到好处,高了低了都不行。睡到半夜都得起来,到发酵房查看情况。

传统工艺所酿米酒,酒饼不愁销路

李华中已年过7旬,从事传统酒饼制作40多年。他做酒饼的技术是从父亲那里学来的。以前农村大集体吃大锅饭时,李华中的父亲只能偷偷做点酒饼拿去换点钱改善生活。改革开放后,李华中五兄弟大量生产加工祖传酒饼,逐步走上致富快车道。

过去制作酒饼,从头到尾全靠双手。现在粉碎原药材和磨米粉有了机器,其他环节则依旧靠手工。因为要耗费很多手工,所以做不快,生产成本也降不下来。每年农历七月至九月,是制作酒饼的最佳时节,李华中五兄弟分工合作,妯娌从山上把八九种原材料采摘回来清洗,晒干。而李华中五兄弟负责挑担赶逢各乡镇圩场销售。

由于纯手工,效益低,晚辈们都不愿学做酒饼。李华中说,几十年来做惯了,他们几兄弟还是舍不得丢掉这门老手艺。除了心头难舍的情感,那些钟爱传统酿酒的人们也给了李家五兄弟坚持做下去的理由。各类工业酒市场泛滥后,越来越多人回归传统,追求传统工艺所酿米酒的特色风味,手工酒曲因此再次吃香。“由于李家人独特的酒饼制作工艺,制作出来的酒饼比别家都好,酿出来的酒入口甘醇,沉淀少,酒色好,所以酒曲从不滞销。”特意从县城赶到李华中家中订购的顾客李小林说。

肖遂冬、罗鹏生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