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路上有你陪同 新干法院聘任陪执员参与案件执行
新干法院积极探索人民陪执员制度,先后聘任了3名固定型和23名普通型人民陪执员,充分发挥他们“有威望、懂民意、易沟通、好协调”的优势,共同参与案件执行。

新干法院积极探索人民陪执员制度,先后聘任了3名固定型和23名普通型人民陪执员,充分发挥他们“有威望、懂民意、易沟通、好协调”的优势,共同参与案件执行。

特别是在今年为期40天的“夏日风暴”集中破解执行难行动中,该院共执行案件69件,执结标的额277万余元,陪执员参与执行案件50件,其中参与强制腾房1次,参与对被执行人采取拘传11人次、司法拘留8人次、搜查12次、强制扣押3次、查封6次。

勤做联络员

一有信息立即通知

“陈法官,我今天发现住在镇上的洪某回家了,现正在家中呢!”今年7月25日上午8时,刚踏进办公室的门,执行法官陈桂根便接到七琴镇七琴村人民陪执员电话,提供一案件被执行人的线索。

原来,2015年洪某因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被判决赔偿李某各项损失2.5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洪某为躲避执行而外出打工,法院多次查找洪某可供执行财产未果,案件陷入僵局。

人难找、财难寻,是造成执行难的关键因素,新干法院充分利用陪执员来自基层、了解基层情况的优势,建立陪执员微信群,将上门无法找到的被执行人按乡镇、社区的地址分类造表,在微信群中予以通报,要求陪执员随时随地留心打听,一旦有信息,立即通知执行法官。

接到陪执员的电话后,陈桂根立即带上执行法警,驱车40公里来到七琴村洪某的家中。此时洪某坐在客厅看电视,见到一早就踏进家门的执行法官,十分惊讶:“我昨天晚上才回来的,你们怎么知道的呀?看样子这债是躲不掉的了!”遂当场把赔偿款付清了。

勇做监督员

现场见证强制腾房

今年7月26日上午,新干法院决定对胡某、邹某夫妇位于县商贸中心的住房采取强制执行腾房措施,此次腾房现场邀请了3名陪执员和相关媒体参与。

当日被执行人未出现,但他们的亲属到场了,表示不满和怀疑。“我们是人民陪执员,请你放心,我们会监督法院的强制腾房执行全过程,而且还有新闻媒体的人在场了解全过程,绝对是公开透明的!如果有什么问题你们也可以向我们反映。”陪执员在一旁向被执行人亲属解释着。

经过近2个小时的工作,促使被执行人亲属将物品搬至指定地点妥善安置。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