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丁绍春:不忘初心创业
从大都市转向农村山区,从宽阔柏油路走向泥泞乡间小道,从舒适空调楼房转为低矮板房,不惑之年的丁绍春用常人难以想像的执著与坚守,圆一个30多年前的梦想,在家......

丁绍春查看鹅群

丁绍春查看鹅群

从大都市转向农村山区,从宽阔柏油路走向泥泞乡间小道,从舒适空调楼房转为低矮板房,不惑之年的丁绍春用常人难以想像的执著与坚守,圆一个30多年前的梦想,在家乡创办了吉水县阳光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养有白鹅5000多羽。金秋收获的季节里,笔者慕名来到合作社所在地丁江镇袁家村委会大塘村,见到了丁绍春。 在好奇心驱使下,丁绍春平和的话语中,一段不忘初心的创业路清晰起来。

儿时梦想 关乎山水

上个世纪70年代生于大塘村的丁绍春,自打会走路起,就经常跟着父母在田地里玩耍。看着父母辛勤劳动的时间久了,丁绍春幼小的心里产生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为什么父母辛苦劳作,日子仍然清苦?他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利用家乡自然条件发展养殖业,改变父亲生存状态,改变家乡落后面貌。

“这个梦想,与理想无关,与志向无关。因为那时根本不知道理想和志向,只知道,父辈的生存方式很艰难,只想快点长大,利用家乡青山绿水发展养殖业,改善家庭贫穷落后状况。”说起儿时山水创业之梦,丁绍春一脸真诚,“现在,儿时梦想实现了,只可惜父亲不在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让眼前这位成功者泪眼婆娑。

外出打工 蓄势创业

心怀梦想的丁绍春1996年高中毕业后,乘着大改革的浪潮,南下东莞打工。时值东莞颇具盛名的某台资企业招兵买马,丁绍春也加入了求职者行列。

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丁绍春在2000多名求职中脱颖而出,成为该企业该批次招收的10名员工之一。丁绍春非常珍惜这一机会,从仓库管理员做起,凭借诚信、厚道,外加勤奋、努力,在为企业创造价值财富的同时,也实现了个人人生价值。丁绍春从管理员做到科长,由科长做到财务部副主任,再由财务部副主任到企业中层领导。后来,该企业在苏州建分厂,丁绍春成为公司骨干,并先后被分派至苏州大学MBA深造心理学、南京大学培训企业工商管理。

多次角色变换,不变的是逐梦的心;多个平台的锻炼,历练的是创业的综合素质。“在不断学习,不断积的实践中,离自己创业的梦想越来越近了。”丁绍春说。

返乡创业 只为圆梦

丰厚的薪水,优越的工作环境,没有挡住丁绍春回乡创业的初心。三年前,丁绍春回到了家乡吉安,开始了创业之路。

丁绍春在吉水县工业园区创办了吉安阳光快洁洗涤有限公司。多年来积累的管理经验和养成的诚信守诺的品德,加上先进的洗涤设备,让他的创业之路走得更快,行得更远。公司成立没多久,市场份额占有量上升明显。今年,事业做得顺风顺水的丁绍春又决定回乡村,进行养殖创业拓展。消息传开后,周围认识的人满是质疑与不解:“放下自己熟悉的且稳定的行业,转而从事陌生的养殖业,脑袋是不是被驴蹄了?”对此,丁绍春用30年前的梦想作出了回答。

在认真考察家乡养殖环境和市场后,丁绍春决定发展养鹅产业。没有技术,他一边自学,一边请高薪聘请专业技术人士驻地指导。50天左右第一批鹅出栏,除去各种开销还赚了一点钱。更重要的是,细心的他学会了饲养技术,并成功运用到第二批、第三批养鹅实践中。尝到甜头的丁绍春不忘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他聘请贫困人员参与管理,让他们在家门口可额外得到工资收入;他成立吉水县阳光养殖专业合作社,让农户加入到养殖行业中来,并提供技术指导和养殖回收,确保合作社成员利益。

“我打算把水塘堤岸加高1米,增加蓄水量,这样可以扩大规模,又可以发展水产养殖;计划修好环村公路,让村上产业富民之路越来越宽。”圆梦之后的丁绍春仍不忘初心,在带领村民养殖致富道路上,一路前行。■郭建华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