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曾运生:父子齐心养鸭
金秋十月,遂川板鸭之乡枚江乡高陇村,秋风轻拂,鸭香扑鼻,空中弥漫着丰收的喜悦。在村子里,说起养鸭大王曾运生父子,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曾运生在鸭舍里喂鸭

曾运生在鸭舍里喂鸭

金秋十月,遂川板鸭之乡枚江乡高陇村,秋风轻拂,鸭香扑鼻,空中弥漫着丰收的喜悦。在村子里,说起养鸭大王曾运生父子,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前不久,央视也慕名前来拍摄。什么样的人物名气那么大?请随笔者一起到实地探访。

父业子承  甘苦并存

“高中毕业未能考取一个好大学,干脆回家养鸭。”1960年出生的曾运生回忆道。当时,他父亲在枚江开板鸭厂,集养殖和加工于一体,养殖规模大,正缺一个帮手。1986年,养殖场里已有1000多只鸭子,曾运生开始孵鸭苗,将规模扩大。1990年,板鸭厂的规模达到了年产板鸭万余只,鲜蛋10万余枚。

为了打开市场,曾运生经常带着板鸭东奔西跑。1998年,板鸭行情不好,曾运生到广东找一位熟悉的老板。因为价钱未谈拢,老板拍屁股走人,却把一个装有3.6万余元的钱包落在车上。诚实的曾运生并未见钱眼开,而是在原地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才瞅见老板火急火燎地赶回来找钱包。为了感谢曾运生的拾金不昧之举,该老板决定按曾运生开出的价格买下板鸭。那之后,他诚实本分的名声也在十里八乡不胫而走。

2003年“非典”时期,曾运生场里的上万只鸭子滞销。等市场解禁后,他将鸭子运往井冈山等地销售,结果被一经销商以“货到付款”的谎言骗走,数万元的鸭款打了水漂。2005年爆发禽流感,他又遭受巨大损失。两次疫情下来,他总共亏了几十万元。

打造品牌  诚信至上

经过苦熬硬拼,这些年曾运生板鸭厂里的状况有了很大改观,主要培育红毛鸭。这种鸭产蛋率高,瘦肉多,体型不大,符合消费者需求,也适合板鸭加工;但生产周期长,比普通的鸭子要长10到15天,风险较大。

曾运生介绍,随着市场变化,他也做出相应调整,重心从板鸭加工转向产鸭蛋。2010年,他的板鸭出售10万余只,鸭蛋120万多枚;去年则150万枚,今年估计要突破。板鸭数量控制在10万到20万只之间,红毛鸭近5000只,每天产蛋3000多枚。

由于每天要销这么多鲜蛋有些困难,于是,曾运生想到腌制黄泥蛋,来解决保鲜、存储等问题。他将黄泥土、盐、配料等按一定比例来调配,反复比对,得出最佳结果,腌制出的蛋口感鲜美,又利于身心保健。

“去年夏天,天气很热,请来的帮工又都是新手,很多腌制的黄泥蛋变质,更糟的是已销到了市场。”曾运生说,他想都没想,立即叫妻子将腌制的新蛋运到农贸市场,换回30000余枚臭蛋。“原以为会砸了招牌,没想到还赢得了顾客的好评。”曾运生说。

父子齐心 其利断金

曾运生说,他继承父业,用手艺支撑起了这个家,但年纪也慢慢大了,有点独木难支的感觉,他希望有人来帮他。但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富士康打工,就一直没有提及。直到2014年国庆节,儿子曾秦川回家探亲,无意中听到父母对话,才得知父母这些年的艰辛。孝顺的曾秦川辞职回到父亲身边。

在父亲指导下,曾秦川从最基本的看鸭子学起,参与鸭厂改造,板鸭加工制作,最后到销售,学起来每个细节都不放过。之前,鸭舍都是由稻秆垫底,第二天起来,湿漉漉的。在这样的环境生长,鸭子容易生病,影响产蛋量。曾秦川提议建立体式鸭舍,上面吃食、睡觉、产蛋,产生的粪便通过小孔漏到底下那层,可定期处理。于是,曾运生投入30多万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鸭舍,吸引了县内多家养殖户前来参观学习。

曾秦川还开通淘宝网店,嫁接电商;参与政府采购招标,将黄泥蛋成功打入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等赣州高校市场;有了系列成功后,曾运生父子信心倍增,成立了江西曾滋味食品有限公司。

刘祖刚、张娟、黄存平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