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非小事
据报道,8月19日,湖南衡阳市委对衡山县部分领导干部在换届考察敏感和关键时期违规聚餐严重违反换届纪律一案作出严肃处理。

●徐曙光

据报道,8月19日,湖南衡阳市委对衡山县部分领导干部在换届考察敏感和关键时期违规聚餐严重违反换届纪律一案作出严肃处理。

也许有人会说,“吃点喝点”属于小事,用不着上纲上线。再说领导干部也是人,同样离不开人间烟火,为了一顿饭局就要受到处理或者丢了乌纱帽,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其实,梳理落马官员的贪腐路径,不少与“饭局”有关。有的是商人老板“饭局”的常客,奉行“饭桌学问”;有的以沟通感情为由,频繁出入高档酒楼,享受高档菜肴和服务;有的主动张罗到处联络,“吃吃喝喝习以为常,拉拉扯扯屡屡贪腐”,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时下一些领导干部饭局多、应酬多。有的人认为这是工作职位决定的,体现了自己的重要性,热衷于参与。可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毕竟有限,每天周旋于酒楼饭店之间,还有多少时间去专注于工作?另外,别人买单的饭局背后会不会另有企图,滋生腐败呢?

十八大以来,就有不少党员干部在“饭局”中陷入权钱交易陷阱,最后走上贪污腐化道路。如西安市市政养护集团公司原总经理李新华,数次赴“饭局”,在“饭局”上完成权钱交易,尝到“甜头”后乐此不疲,结果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途,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西安市雁塔区农林水务局原局长王海建,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贪污6.5万元,个人实得3万元。被判处决有期徒刑9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原秘书长刘涌,经常接受请吃饭、泡澡和娱乐。仅在退休前2年多时间内,刘涌接受当事人以及代理人请托插手过问的案件100多起,同时他斡旋收受的贿赂金额高达314.5万元。

俗话说,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接受别人的吃请之后,这腰板就不那么硬了。难保守不住小节,在推杯换盏之中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丢掉原则,不该拿的拿了,不该办的事办了。对于身居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重视生活中的防微杜渐很重要。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少赶不该赶的饭局,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为民办实事上。习总书记在兰考调研,谈到作风建设时,对党员干部说过一句话:“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这个提醒,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