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羊狮慕叩问千年
还有偶尔划过的一两颗流星,搭在缓坡上、睡着睡着就往下滑的帐篷,一早起来,外面映着朝霞的湿哒哒满是露珠的背包……这样回忆起来,思绪就被牵扯着老长老长。远......

        

0-5-small

0-4-small

 

◇曾莹

羊狮慕东连明月山,西接发云界,是安福武功山景区的一部分。武功山,我是来过的。至今不能忘怀两年前,在山顶上凉秋深夜里,满天的繁星,像巨大又璀璨的玻璃罩,盖在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上。还有偶尔划过的一两颗流星,搭在缓坡上、睡着睡着就往下滑的帐篷,一早起来,外面映着朝霞的湿哒哒满是露珠的背包……这样回忆起来,思绪就被牵扯着老长老长。

拉我回来的是同伴的尖叫,我循声而至,原来,风吹散了浓雾,才发现一路走来的栈道底下竟是万丈深渊。回头看同伴,她背紧靠崖壁,指了指下面,抱歉自己恐高,嘴里还不停说着好恐怖好恐怖。我探身往下看,只见栈道悬空,不禁想:那临渊峭壁一无支点二无挂吊,能工巧匠们该是如何凿岩固梁?

我也恐高,浓雾裹着不觉得。散了雾,哪怕告诉自己脚底下结实得很,完全不会掉下去,也依旧心惶惶然。

手指划过背后的崖壁,它就那么兀自矗立,经受千年万年的风吹雨打。底下奇峰怪石、巨藤爬壁、古树名花、流泉飞瀑,全湮没在雾里看花的云海中。

远处,近百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一峰更比一峰高,一峰更比一峰险,山上叠山,连绵不断。石笋拔地而起,若隐若现,蔚为奇观。近处,悬崖峭壁上飞来之松迎客招展。风起时,雾若云时云若雾。身临其境,如入仙境。再回首,看来时栈道,恍然觉得那是一条穿越时空的隧道。

悠悠万古,青山不老。

羊狮慕沉睡了不知多少万年!

明朝旅行家徐霞客曾赞誉此处“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治,游入履步彩云间”。

杨万里曾盛赞羊狮慕的神笔峰:“神笔插霄汉,云气蘸锋芒。时时同挥洒,散作甘露香”。

到羊狮慕来吧!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