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文明程度 创造美好生活
当前,尤其要通过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心理辅导、典型宣传、文明餐桌、诚信建设、文明旅游等六项文明创建行动,着力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品质,使人人都成为文明符号......

 

城市的文明程度、文化底蕴是一种无形的生产要素和软实力。现今,各地、各城市之间的竞争已不仅仅是经济实力、区位优势的竞争,更是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竞争。可以说,文明程度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就业、生活,这也正是全国各城市争创文明城市的初衷。一年一度的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即将开始,吉安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又到了一个关头,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以临战的状态、攻坚的勇气、实干的作风,迎接中央文明委和省文明委的检查验收,力争使我市早日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与中央和省文明委的要求相比,我市创建工作还存在较大的差距,面临的形势还十分严峻。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我市在交通秩序、公共服务场所设施、集贸市场卫生和秩序、市民文明素质和行为、报送材料等方面都还存在很多突出问题,特别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差距较大,任务非常艰巨。今年的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在11月底就要启动,离现在只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了。各地各单位务必认清形势、明确责任,紧紧抓住这一个月的时间,查漏补缺、迎头赶上,扎实推进测评迎检各项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内容多、涉及面广。当前,各地各单位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认真对照测评体系标准,对创建工作来一次认真的“回头看”和“再对表”,找准问题、补齐短板,抓住重点、攻克难点,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抓基础,进一步加强硬件建设。基础设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硬指标、硬任务,也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要紧紧围绕我市城市硬件设施的短板,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文化设施。要抓住能够迅速改善城市形象、让老百姓得实惠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使广大市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二要抓难点,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针对中心城区城市局部环境上存在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特别是结合去年国检、省检反馈的问题,我市决定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在中心城区深入开展公共环境、交通秩序、公共设施和服务、车站和公交(出租车)秩序、文化环境、社区(小区)环境、“五小”行业和食品药品安全等“七大”专项整治活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整治工作方案,从一项项小行动抓起,从一个个小细节做起,实行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度,建立挂号销号工作机制,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力争通过一个月的攻坚,使城市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三要抓根本,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创建文明城市,根本在于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要从小抓起,从未成年人抓起。要突出抓好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尤其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庐陵文化精髓特质,把庐陵好家风渗透到千家万户,成为吉安人自觉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当前,尤其要通过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心理辅导、典型宣传、文明餐桌、诚信建设、文明旅游等六项文明创建行动,着力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品质,使人人都成为文明符号。

四要抓导向,进一步营造创建氛围。文明创建本质上是群众性活动,必须依靠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市动员、全民创建,形成“户户都是创建点、人人都是创建者”的浓厚氛围。要扩大群众知晓面,提高群众参与度,注重示范引领,把创“文明城”和育“文明人”结合起来,引导市民学先进、当模范,遵守公德、弘扬美德,让文明体现在点滴之中、体现在细微之处。

提高文明程度,创造美好生活。让我们再接再厉、实干争先,以过硬的作风扎实推进创建工作,确保顺利实现全国、全省测评检查验收取得更好成绩,为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不懈努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现代文明的基因迅速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把吉安建设成一座秀美便捷有序的宜居宜业之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