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一位将军和他的“讲堂”
2016-10-31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在永新县三湾乡“粮仓大讲堂”,活跃着一位身着军装讲述“三湾改编”故事的老人的身影。他就是何继明,永新籍少将,老红军李立的儿子,今年72岁。从2006年开始,何继明将军在家乡三湾开设了“将军讲堂”,义务讲解“三湾改编”专题,迄今已宣讲达两千场,已有近3万人聆听宣讲。

一位军人对先辈革命历史的追忆

何继明,一位军人,五十载军旅生涯,以保家卫国为己任;父亲李立,一位老红军,三湾改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一家两代军人对“三湾改编”有着特殊的情愫。三湾现在的两尊毛泽东像,就是这对父子军人分别捐赠的。

“改编胜地,革命之源”,这是何继明将军对三湾的评价。不在故乡的岁月,他都怀念着这片土地。三湾蕴藏着先辈的记忆,寄托着先辈的希望。当年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初到三湾时,父亲就是在这里聆听了毛主席的讲话,燃起了革命的火种,投身到如火如荼的革命事业中去的。

“三湾改编放光芒,支部建在连队上。军队服从党领导,战略转移上井冈。这是父亲李立写下的《三湾颂》。何继明说,“我的愿望就是希望下一代可以铭记革命历史,胜利果实来之不易,而我的责任就是以传承三湾精神为己任。”

何继明回到家乡设立了“将军讲堂”。“讲堂”没有固定场所,最开始站在枫树坪下讲,之后在党员服务中心、三湾粮仓大讲堂讲,哪里有人听,何继明就在哪里。无论是本地的居民,还是参观的游客,不管是一个人或是上百人,他都热情地讲给人家听。

一位学者对三湾改编精神的挖掘

何将军对三湾改编蕴含的意义具有独到的见解:“三湾改编中的党铸军魂是把党的理想信念铸入军队,给军队赋予政治力量,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才能更好地发挥党的力量。”他希望下一代可以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永葆党的优良传统不变质、不腐坏。

为了更深地挖掘三湾精神的内涵,何继明重走红军路,到三湾九陂村、井冈山以及陕西延安等地实地考察、询问专家教授,并利用自己“红二代”的身份,寻访当年的老红军,对自己的理论体系做出扩充,力争更详细地讲述这段历史。

他为“将军讲堂”编写了参考资料,还撰写了数篇有关“三湾改编”精神的研究报告,被中央党史研究协会和军事杂志采纳并刊登,让人们不止通过听课,还可以更直观地看到他的理论。

一位老人对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守

何将军每年讲课超过180场,最多时候每月有25个班,每天要讲3场,全年累计时长超过1万分钟,对于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来说,已经身体超负荷了,但他说:“只要我身体承受得住,我便会坚持把‘将军讲堂’办下去”。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