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安全感
孩子的安全感,是父母给的,不是靠自己养成的。

孩子的安全感,是父母给的,不是靠自己养成的。

电影《怦然心动》里面有个情节很喜欢:女孩朱莉父母吵架后,会对朱莉说:“我们一定会解决好,这绝对不是你的错。”临走前还给她一个吻,不仅如此,朱莉的父母当晚还轮流去女孩的房间,向她道歉,告诉她,父母永远相爱,也永远爱你。

虽然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朱莉的家庭看起来很温馨。充满安全感的家,孩子也会无比安心。

但很多小孩子的家庭是没有朱莉家那么幸福的。父母也许整天吵架,打架;或者爸爸妈妈虽然不吵不闹,但是家里冷冰冰的;又或者家里很有钱,却忽略了与孩子亲近沟通,忽略孩子的成长。

一个平和、简单、无忧的情绪环境和足够的安全感对孩子尤为重要,而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安全感来自母亲,价值感来自父亲。作为妈妈,孩子的安全感该怎么给?我来说下我的观点:

首先,父母之间要好好相爱。

《美国科学家》公布了10种最佳科学育儿方法,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父母好好相爱。父母相爱抵过你每天给孩子100个吻。父母经常吵架的家庭带给孩子的伤害,比离婚的家庭更大。因为孩子每天都活在争吵当中,会否定爱、否定自己、否定人性。一个人最核心的价值观,我觉得在童年就基本形成了,而最能左右这个结果的,就是孩子的父母。

其次,对孩子要有足够的信任。

中国式的家庭教育,母亲喜欢去干涉孩子的事情,甚至连孩子吃几碗饭都要控制。在妈妈眼里孩子永远都是孩子。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独立并且富有个性的个体,他们的行为和想法都值得被尊重。当孩子出现令人不解的情绪或者行为,在没有彻底了解孩子的想法时,作为妈妈,不要去随意地责备、评价,多一些耐心与理解,去倾听他们的想法。学会把信任还给孩子,让孩子获得自我管理的权利,而这种权利的下放,必将唤起孩子内心的自尊与责任感。千万不要用长辈的权威去命令你的孩子,这样很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离你越来越远。

再就是引导孩子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

教育家杜威曾说,“教育并不是一件‘告诉’和‘被告知’的事情,而是一个主动的和建设性的过程,必须要让儿童有机会在实践中获得经验”。父母是如何看待万物的,同样会影响孩子去看待这个世界。如果父母懂得从小培养孩子用思维的另一面去看世界,那么他长大之后一定不是一个自私自利、心胸狭窄、目光短浅之人。所以要引导孩子从小勤于思考,拓宽思维,不局限于眼前的格局。

然后就是常与孩子亲密地接触。

妈妈与孩子的接触从怀孕时就开始了。英国医学家指出,妈妈每天3小时与宝宝亲密接触,能使宝宝的啼哭减少43%,并让宝宝更容易入睡,睡眠时间相对更长。母亲不同于爸爸的含蓄,母亲对孩子的亲密度要比爸爸强很多。所以,妈妈常与孩子亲密接触能给予其很大的安全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