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保障投入 创新方式 吉安市农村清洁工程让农村干净宜居
自2015年我市在全市乡村全面铺开农村清洁工程以来,我市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队伍等基础得到大力夯实,经费投入保障有力,垃圾污水处理水平显著提升,并涌现出......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林益民)自2015年我市在全市乡村全面铺开农村清洁工程以来,我市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队伍等基础得到大力夯实,经费投入保障有力,垃圾污水处理水平显著提升,并涌现出一些好的新工作方式。

全市各地以建设农村垃圾收集、转运系统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乡村建有环卫所215个,垃圾中转站155个,配备垃圾转运机动车584辆,垃圾清运板车(三轮车)11826辆;基本做到每个乡镇有一支环卫队伍,90%以上的自然村配备了保洁员,全市乡村共配备农村保洁员18832人,保洁员平均工资560元。

资金保障上,各地坚持“以县为主、乡镇为辅”原则,将垃圾治理费用纳入各级政府公共财政预算。今年,各县(市、区)财政按照全县农村人口人均不少于40元/年的标准预算安排专项资金,乡(镇)按照全乡(镇)农村人口人均不少于10元/年的标准预算安排。全市县、乡两级共预算安排农村垃圾治理资金2.43亿元,比上年增加4040万元。为保障农村清洁工程落到实处,各县(市、区)、乡(镇)级都成立了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村清洁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完善了督查考核制度。

我市还积极探索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新方式。启动了太阳能沤肥试点,在部分有条件的乡镇、村组建设太阳能辅助好氧堆(沤)肥房,使有机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同时,各县(市、区)还选择了一两个行政村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试点。污水治理上,全市12个百强中心镇优先选用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和设备,开展中心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收集管网建设。今年上半年,有4个乡镇的处理设施建成并运行,3个乡镇设备已安装到位。全市88个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点全面实施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工程,因地制宜采用了分散处理、自然处理、集中处理等模式,并创造了“生态疗法”污水处理模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