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云岭林场特殊家庭:“七虎将”用心守护那片绿
工作中,他们是亲密的同事、默契的搭档;生活里,他们是和谐的亲家、团结的兄弟、恩爱的夫妻、互助的妯娌。从云岭林场初创到发展壮大,全家七口人守护着遂川的一......

郭遂华夫妇与弟弟郭塘华夫妇四人在巡山护林

郭遂华夫妇与弟弟郭塘华夫妇四人在巡山护林

在遂川县云岭林场,有一个一家七口都是林场职工的“特殊家庭”。他们常年坚守在育林护林一线。年岁最大的是已退休的云岭林场开场元老郭怀蓁,大儿子郭遂华在碧洲分场工作,二儿子郭塘华在巾石分场上班,大儿媳尹传招、二儿媳龚明兰和二儿媳的弟弟龚桂林都在双桥分场上班。郭怀蓁的亲家龚达源也曾是云岭林场的业务能手、工作标兵。

工作中,他们是亲密的同事、默契的搭档;生活里,他们是和谐的亲家、团结的兄弟、恩爱的夫妻、互助的妯娌。从云岭林场初创到发展壮大,全家七口人守护着遂川的一抹绿色,也收获了饱满的人生。

结缘“林场明星”结成亲家

郭怀蓁今年已76岁,却依旧精神矍铄,身子骨十分壮实。他干了一辈子林业工作,造林、护林、采伐,样样精通。1987年4月,云岭林场初创时仅有19名工作人员,其中就包括郭怀蓁。据郭怀蓁介绍,当时遇到最危险的情况就是突发洪水。“每次洪水,木仓浮动、起伏不定,随时可能散架,我们卷入洪水后,只能不停呼喊同事确认安全,定位配合。”回想起当年的情景,郭怀蓁仍心有余悸。“我和几个胆子大的年轻人花了一个多小时才顶住水头,将200多立方米的木材强行锁仓固定。”

郭怀蓁多次与水抗争,护住木材,在云岭林场成了响当当的英雄人物,而他的亲家龚达源也曾因保卫国家财产不受损失,赢得赞誉无数。

龚达源从部队退伍后在林场担任司机,20世纪70年代,那时的山路并不好走,货车的安全性能也没有保证。一天,龚达源驾着满载木材的货车行驶在又陡又窄的曲尺岭。突然货车没了动力,迅速下滑,刹车也失去控制。右边是陡崖,左边是岩壁。此时的龚达源十分冷静,他两相权衡取其轻,迅速将方向盘左打,让车子滑过小沟、撞向岩壁。龚达源虽因巨大的冲击昏了过去,车子也有些损坏,但总体并无大碍。

郭怀蓁和龚达源都是林场成绩斐然的“明星人物”,二人惺惺相惜,成了好朋友,1988年又结为亲家。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