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无患子
而在这么通畅的大道上,在人间烟火气浓烈的地方,秋天毫不掩饰地展现出它的富丽,很有些堂而皇之、气宇轩昂,把大地装饰得分外妖娆。无患子对秋天的爱是如此热烈......

 

◇李锦玲

我第一次见到无患子的时候,是在井冈山新城区黄洋界大道通往拿山乡的路上。

太阳早已散了热力,温柔地抚慰着大地,风清气爽,景色宜人。我闲步慢行,任思绪飘然,那缕艳黄就在这时闯入眼帘,我的心一惊,这是什么,是花?非花。是果?非果。抬头望树,那大小如珠子,质感似杨桃的东西层层叠叠,团团簇簇,色彩鲜艳,像花一样盛开在枝头。每棵树都挂了许多,一片片,一丛丛,连成一线,甚为惊艳。往对面望去,树梢一片红艳,斑斓耀眼。我惊异,在新城区的人行道上,这清冷的郊外,会有如此美丽的秋红。

印象中的秋红是在山上,在溪涧,在路边叶儿渐黄的树上,在目力所及的遥远之处。在这个四季分明的地方,最能展示秋天色彩的,要算菊花了。而在这么通畅的大道上,在人间烟火气浓烈的地方,秋天毫不掩饰地展现出它的富丽,很有些堂而皇之、气宇轩昂,把大地装饰得分外妖娆。

这种树应该是秋天的特使,报告秋天华丽的音讯。无患子对秋天的爱是如此热烈。你看它立在树梢,兀自招摇,高调示人,吸引着人们的眼球,看过来,看过来。

那抹红我们姑且称做花吧。花实在是与众不同,像串串珠子挂在枝丫,犹如绣球落在树梢,花团锦簇,路人忍不住多看几眼,发出由衷的赞美,心里奇怪秋天里开的花,开的是什么花?这花也不拘谨,开的大大咧咧,开得肆无忌惮。这时候,春红早已无踪,一夏绿意盈眼,突然有那么一片绯红映入眼帘,让人多么惊喜和快意。原来秋天和春天一样美,谁说只有春天才有鲜艳的花,这花不是一样让人心旌神摇,一样美不胜收。

那一树树高扬的艳红,寂寞且惆怅。路人很少,大道很宽很长。只有一群群中学生从它身边经过时,对它青睐有加。还有三两行人经过时,脸上溢满惊喜。

在园林所工作的同学告诉我,这是无患子树。我不知道它从哪里来,它能这么快适应这里的环境,生长得这么妖娆,开出这么美丽的花,是多么不容易。真感谢那个创意者,造就了这么美丽的一条大道。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