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应学会说“百姓话”
近日,一位在乡镇工作的朋友聊及领导干部如何与群众拉近关系,并赢得群众信赖的话题时,这位朋友感慨地说,其实老百姓是很淳朴的,关键是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学会说......

□叶金福

近日,一位在乡镇工作的朋友聊及领导干部如何与群众拉近关系,并赢得群众信赖的话题时,这位朋友感慨地说,其实老百姓是很淳朴的,关键是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学会说“百姓话”。笔者听了,觉得朋友的话很有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浙江工作期间,曾批评一些领导干部不会说话:“与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可见,学会说“百姓话”,不但是一名领导干部素养和能力的体现,更是一名领导干部为官爱民的表现。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有一少部分领导干部每到基层调研的时候,不但在群众面前摆起了一副“官架子”,而且“官腔”十足,套话连篇,不是到这里指手划脚,就是到那里高谈阔论,开口闭口一副“官腔”,老百姓不但听不懂,而且也不爱听,甚至十分反感。试想,如此不会说“百姓话”,只会一副“官腔”的领导干部,老百姓怎么会买你的账呢?

众所周知,各地各级领导干部下乡下基层的目的,就是通过走村入户,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知民情,解民忧,从而帮助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步入小康生活。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不但要“身入”群众,更要“心入”群众,要像走亲戚、拉家常那样,常到百姓家中走一走、看一看、坐一坐、问一问,和群众心贴心、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让群众真正感受到领导干部的关心和帮助是真心诚意的,如此才能赢得村民的信赖、支持、拥戴和赞誉。

因此,笔者以为,领导干部必须要学会说“百姓话”。首先,要多说一些“掏心话”,要与群众“零距离”,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领导干部的贴心、真心和诚心。其次,要多说一些“实在话”,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领导干部说的话是“实实在在的”,切忌说话不算数,忽悠老百姓。笔者以为,只有常说像“掏心话”“实在话”等等之类的“百姓话”,我们的领导干部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好评。

总之,一句话,领导干部应学会说“百姓话”。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