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七旬老人郭辉:自制乐器架 演绎“独角戏”
唢呐、小鼓、铜锣、钹、梆子、二胡、喇叭······这些乐器,很多人都会来几手,但是,如果要一个人同时演奏这些乐器,组成一台戏,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原标题:自制乐器架 演绎“独角戏” 遂川七旬老人郭辉40年倾情民间吹打音乐

郭辉与他心爱的乐器架

郭辉与他心爱的乐器架

唢呐、小鼓、铜锣、钹、梆子、二胡、喇叭······这些乐器,很多人都会来几手,但是,如果要一个人同时演奏这些乐器,组成一台戏,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在遂川县新江乡横石村,七旬老人郭辉就自制了一个乐器架,将这些乐器组合在一起,一个人便可以独唱一台戏,让人惊叹不已。

“一个人也要坚持表演”

在郭辉老人的家中,记者看到了这套组合乐器。铁质的乐器架分为两层,安装了可吹拉弹打的多种乐器,台面正中间是小鼓和梆子,两旁挂着二胡、笛子、唢呐,喇叭,顺手就能取挂。而乐器架的底下有着更多玄机:5块木制踩踏板,分别连着锣、钹、鼓和梆子。踩踏板的样子很像汽车的刹车踏板,用脚踩这些踏板,就能敲击对应的几种乐器。

郭辉告诉记者,演奏时,难度最大的就是控制脚部的踩踏板了,要准确地和着节奏,一踩即放,不然整个曲子就无法正常演绎,铜锣敲击的声响也会变得沉闷。郭辉一个人手拉嘴吹,脚还要踩踏板,“三方”精确合作,将原本需要六七个人才能合奏的曲子,仅凭一己之力便成曲成戏。

说起这个“神器”,郭辉告诉记者,其实他原本组织了一支六七人的队伍,每人“分饰一角”合作演奏,但随着大家渐渐年老,队伍也慢慢散了。“我从28岁左右从师学习吹打音乐,到现在已经40年了。队伍散了之后,我还是不想放下表演,于是想了个办法,一个人也要演。”大概在八九年前,郭辉开始实践自己的想法,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但他仍不放弃,最终还是找到适合的方法,将演奏所需的乐器整合在一个木架子上进行了第一次“独角戏”。“虽然曲子还是顺利演奏了,但是我发现木架子在表演中不稳定,自己手脚还是有些不协调,节奏上出了很多错。”发现不足的他每日花大部分时间在改进和练习上,渐渐的,郭辉精确独特的“独角戏”便得到了众人的肯定和关注。

“希望感兴趣的年轻人能学习继承”

出生在农村的郭辉从小便爱好音乐,14岁通过观看剧场表演,自学二胡,而后对采茶戏及其他戏剧中的打击乐产生浓厚兴趣。“出生农村,也无法专业学习,只能听戏自学,后来跟随一位本地农村九腔锣鼓老师学习,才慢慢开始了表演。”

郭辉表示,他心中还有一些遗憾,令他如此痴迷的农村吹打音乐要怎么引起年轻人的兴趣,让他们继承呢?郭辉坦言,他的儿女都不愿意学习,觉得“没意思”,孙儿们即便耳濡目染也并无兴趣。“我希望有兴趣的年轻人能来找我,只要他们有时间练习、识简谱识曲子,我愿意毫无保留地教他们。”郭辉告诉记者,民间的艺术也值得年轻人去欣赏继承。

记者邓丽萍/文   李建平/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