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厉攻势震老赖——吉安法院“夏日风暴”集中执行小记
据悉,自7月底以来,吉安市两级法院多措并举、全面出击,招招直击“老赖”,仅40天的夏日执行风暴,共执行到位标的额1.9亿元。

□张慧斌、李娟

据悉,自7月底以来,吉安市两级法院多措并举、全面出击,招招直击“老赖”,仅40天的夏日执行风暴,共执行到位标的额1.9亿元。

持续曝光,老赖黑名单让老赖无处藏身

因被列入失信名单无法购买卧铺,老赖邹某被公司派往外地出差未能成行,公司了解缘由后将其开除。8月12日,邹某主动到新干县法院履行了全部还款义务,并希望法院尽快将其从失信名单库中屏蔽。

为压缩老赖生存空间,吉安中院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失信惩戒系统向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系统、人民银行失信征信系统,定期向工商、国土、税务、民航等推送失信老赖名单,通报、曝光被执行人失信情况,实行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境等,还可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自媒体开通失信老赖曝光台的形式曝光老赖,形成“一网双微”“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老赖曝光联动网络,形成社会上老赖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已将6430名失信被执行人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予以发布,其中自然人5746名,法人或其他组织684名。

“限控罚拘”,强大攻势威震“老赖”信心

安福县司法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某,安福县赤谷乡原副乡长彭某,因未清偿债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行为造成不良影响,被免职。面对“顽固不化”的老赖们,吉安市两级法院通过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对老赖展开了凌厉的反击攻势。吉安中院发布的一期《吉安6000多人要崩溃了,不还钱被开除,还会判刑坐牢》打击老赖微信专题收到了264个赞,阅读量达18603人次。

为解决老赖财产难找顽疾,吉安法院开通“点对点”和“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只要输入被执行案件案号,就可以一键查询被执行人的存款情况,并可直接在平台上进行信息查询和冻结。金融存款信息一键查询,被执行人车辆、常住人口、酒店、航班信息也可以通过网络快速查询。

突击执行,“机动部队”让老赖措手不及

8月18日,新干县人民法院出动干警24人次对15起案件的12个被执行人实施拘传,拘留9人,对8个被执行人住处进行搜查,执行到位标的39.6万元。这是吉安两级法院突击执行,主动出手打击老赖的生动展现。

为防止老赖逃避执行,躲猫猫,吉安两级法院决定转变执行思路,变被动坐等为主动出击,采取“一动一静”两种方式展开。一方面,采用“突然袭击”“早起蹲守”“夜间执行”等非常规执行方法,深入乡村,对躲避执行的“老赖”们进行强制执行。另一方面,吉安中院抽调全市法院精干执行力量,组成三个机动执行小组,机动督导全市未结执行案件,深挖执行线索,集中调配力量,机动执行。

机动执行面向农村、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在缓解了法庭执行工作压力的同时,将“司法为民”落到了实处。赣州市于都县失明当事人肖某家中,面对刚奔赴数千公里扣划执行款,又迂回上门办理执行款领取手续的吉安县法院执行干警,心头阵阵暖流涌动,握着干警的手,一直念叨着辛苦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