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大洋洲的城
2016-10-24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大洋洲很有名气,其青铜器的精彩发掘,改写了江南青铜历史,让南方文明向前推溯数千年,大洋洲从此声名远播。

大洋洲资源丰富,人文深厚,它雄踞赣中,西滨赣江河水,田野滋润;东接黎山山脉,茂林苍翠。山水和谐,田园秀美,青铜文化光彩夺目,盐卤化工成绩斐然,素有“粮仓、林海、盐田、青铜王国”之美称。

大洋洲的山水人文和自然景观时常在我脑海中浮现,是我一生难以割舍的乡愁。而我情有独钟的是大洋洲的城,是大洋洲那一方人文厚重的城。

城,是用来容纳万民的系列建筑群。城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聚集地,现今如此,古也依然。而大洋洲的城则更多突出一个古字,在牛头城,在瓦城,在城上村,这些带城字的地方,几乎遍地古迹斑斓,古风浓郁,古韵深沉,独有千年的古城文化深远厚重,可圈可点。

在碧波辽阔的中堎水库北面,有一片绵延起伏的丘陵,而这个遍种花生的黄土山坡及其周边地区便是著名的牛头城遗址。1976年11月,人们在山坡上挥锹挖土整修水库大坝时,发现西周青铜器的残片。后经修复,得到七件青铜鼎,大小有序,当为列鼎。经过考古专家多年的努力,已探明牛头城址占地面积达38万平方米,分内城外城,现存外城墙2565米,内城墙1424米,城垣平均高6~4米。内城外城均设有城门,外城四向均有瞭望警卫的马面。城外有护城河,城内有5000平方米的祭祀广场,2000多平方米的建筑遗迹,建筑内有鹅卵石通道,有灶堂、火堂、饭厅。城墙的筑造年代约在公元前1255年至公元前1195年之间。

这个城真的了不起,足以让大洋洲人引以自豪。专家论证说,牛头城址是商朝时期南方的一个国家,即方国。牛头城址是我国南方地区发现的保存形态最完好的商代城址之一,是一座具有方国都邑性质的城址,当时已经拥有高度发达的政治文明,是商代赣鄱流域的政治、经济、礼仪中心之一。

在牛头城遗址的旁边有一个村子,叫牛头城村,称牛城村。村上的百姓经常抱怨,这里残垣遍地,四零八落的残铜破石时常让锄头叮当作响,影响了耕作。殊不知他们祖祖辈辈一直生活在方国都城的废墟上。在牛头城村旁边有一所学校,这所学校就是著名的五七中学,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曾经在这里求学两年。每一次来往牛头城村的时候,也曾看到一段段保存完好的夯土墙;每一次随学校上山劳动的时候,也曾发现斑驳陆离的瓦片;每一次看到那宽阔的保存完好的城墙,我总是莫名其妙;每一次瞭望那化作稻田的护城河,我总是百思不解,殊不知我曾经也在这方国都城里延续着历史的光辉。

在离大洋洲镇南面六华里的小山坡上,有一个瓦城村,村子旁边有一个瓦城水库,就在这樵村渔浦、草木葱郁的四周,也有一个瓦城遗址。2014年10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新干县博物馆联合调查发现了大量的西周文物:间断方格纹、绳纹、弦纹、复线方格纹、陶片;能辨器型有折肩罐;灰色泥质硬陶。原来这个小山坡上已经有三千多年的文明历史。据传,隋朝开皇年间,这个小山坡因地势易守难攻,官府欲开发成新淦县城,由于战事频繁致使建设中止,因而留下一片瓦砾,故得名瓦城。我曾经去过瓦城,满眼树木茂盛、稻田飘香,还有清澈见底的水库,对此凝视良久。哦,原来这是一座带着西周风韵的瓦城,一座在建未遂而彻底散落的隋朝新淦县城。

城上村则在大洋洲商代青铜遗址的东面200米处,这个村子二三百人都姓周,是由吉水县泥田迁此拓基,已经近29代。传说原先四周建有楼门,形似城堞,故名城上。我的老家离城上村不过一两华里,曾经屡屡光顾这个号称“城上”却不知为何称之为“城上”的村子。

在我的记忆中,但见残垣断壁分散在村子的周边,那种夯筑的土城墙败破犹存,凭着自己的想象,感觉这些老房子也有数百年的历史;古樟茂盛得有些老成持重,粗壮的枝干伸向四面八方,而四季常青的树叶如一把张开的巨伞,是村民休闲纳凉的场所。村中的行道由石板石阶组成,蜿蜒延伸而四通八达,拾阶而上,石阶两旁长着苔藓或蕨类植物,没有狗吠鸡鸣,宁静而典雅。

大洋洲的城,有着古老的辉煌,如今这辉煌又翻开新篇,镇政府所在地的杨家街就是一个鲜明对照。以往大洋洲的老百姓当街舍近求远,直奔周边的三湖街、永泰街,当年的杨家街的落后不可同日而语。几十年过去,杨家街来了个翻天覆地,城镇建设和街道规划早已走在了时代的前头。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