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追踪报道]公共自行车设3个服务窗口可就近办租赁卡
2016-10-24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谢炳华)有关市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工程进展顺利的消息见报后,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很多网友在本报官方微信上留言称这是一件大好事,甚至还有老读者通过写信的方式,咨询相关事宜。10月21日,记者致电市城乡规划建设局,有关人员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何时能办理租赁卡?要交押金吗?

据介绍,目前市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预计二期工程能在2016年12月底完工。届时,整个系统工程将正式投入运营,市民也可以办理租用自行车IC卡。根据初步方案,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即可办卡。同时,将在市民服务中心、吉州区便民服务中心、青原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窗口,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办理相关业务。

办理租赁卡是否要押金呢?据介绍,押金是肯定要交的,但具体数额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

万一租赁卡遗失或坏了,怎么办?

据了解,万一租用自行车IC卡不慎遗失或损坏,可以到上述所说的3个窗口办理挂失并补办,至于工本费目前还没有涉及到。假如有市民不想继续租赁自行车,也可以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申请退还押金。

假如使用过程中自行车非人为损坏或出现故障,租用人是否要担责?

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爆胎、掉链子等情况,经鉴定是非人为的,租用人是不用担责的。自行车是公共物品,人人都应该爱护公物,如果有人故意损坏,不仅被人谴责,而且肯定要负责。

自行车系统工程是大好事,怎么维护和管理呢?

该项目建成后,将由专门的有经验的企业运营3年,期间主管部门每月都会对该项目进行严格的考核,比如自行车的完好率至少达到98%以上,才会拨付相应的保护经费。同时,确保监管到位,把好事办好,让市民骑上质量和安全有保障的自行车。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