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本书都是有温度的
每到现在,我的大脑中仍不时浮现出因为一本书而发起的战争,发起这场战争的人是我们村子里一位姓冯的大爷,他一生未娶,却有着一屋子的藏书。

刘述涛,生于1970年,遂川人,自由职业,出版散文集及多部励志小品。

每到现在,我的大脑中仍不时浮现出因为一本书而发起的战争,发起这场战争的人是我们村子里一位姓冯的大爷,他一生未娶,却有着一屋子的藏书。人都说,他的女人就是书。

有一天,我的二哥从冯大爷那里借了一本书,书的名字叫什么,我不记得,唯一记得的是我二哥把这本书给弄丢了,冯大爷跑到我家里大吵大闹,非得逼我二哥还这本书不可。我爹气不过,给了我二哥一个耳光,然后赔着笑脸同冯大爷说,你说这本书要多少钱,我赔给你,或者是我让人去新华书店买回一本行吗?遂川没有买,我就到外面去买,你放心,不就一本书吗?

我爹这句话,把冯大爷激怒了,他就像受到了莫大的侮辱,跳起脚来大喊,这是钱的事吗?你多少钱也买不回来我的这本书。我不要钱,我就要回这本书!把这本书还回给我,什么事也没有,不还给我,我天天都要来闹。

就这样,冯大爷天天跑我家里来闹,要我二哥还回这本书,他不要钱,也不要别的书,只要回他原来的那本一模一样的书。

原来的那本,早被我二哥不知丢哪去了,真能找回来,还会让他闹?所以,我家所有的人,还有村里的一些人,都认为冯大爷这是蛮不讲理,就像个“癫佬”一样。世上哪有这样的事,不就一本书,赔给你钱,买回一本就是。

那时的我,也抱着同他人一样的想法,但等到我长大,爱上了书,也收藏了一些书之后,我忽然间理解了当年的冯大爷。我终于发现,每一本书都是它自己的气息与温度。因为在它的身上承载了收藏者的足迹和心情。所以,冯大爷会死命要回他的那本书,那本书上有他一笔一画写下品读这本书时的心情与心得。这也早已经不再是一本单纯的书了,冯大爷赋予了它个性与生命。

一本承载了收藏者的个性与生命的书,是多少金钱也买不回来的。

在深深地理解了冯大爷之后,我也开始不愿再借自己的藏书给别人,因为每一本藏书都带有我的体温与气息,都有只属于我与它的故事。于是,我由一开始的会向人借书,到尽量少借,再到如今的一本不借。我对外宣称,我的书和老婆一概不外借,别打我书的主意。

这下,许多人像当年认为冯大爷一样认为我也是一个不近情理的人,他们不知道,借给别人书,比借给别人钱,更加难受。钱要不回来,还可以再赚,书要不回来,就永远要不回来了。何况每一本书,都带有我的记忆,留有我的手迹,有一些,还有一些特殊的纪念意义在里面。就比如我们结婚的时候,为了纪念这个日子,特意买了一套《金庸全集》,可惜后来才发现,买的是盗版,到现在许多书页竟然都松散流落了,就像我们后来的婚姻一样,也由一开始的甜蜜,到今天的自然疏离分散。

我在刚学习写作的时候,更多买的是中国作家的传统名著,就像是那套《三国演义》,竟是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的,上中下三本,才十五块五毛钱;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的第一版;钱钟书先生的《围城》,也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才四块七毛钱,你现在哪找去?

就这样的一些书,我能往外借吗?敢往外借吗?真正的朋友借了,不还给我,我又缺乏像冯大爷那种要书的勇气与魄力,肯为了一本书与人撕脸。想来想去还是少吃盐少喝水,我所有的书都不往外借,这样,我每天看着这些书,就能够睡个好觉,我每天从这些书前走过,也能够心情大好。

看着这满满几书柜的书,我虽然没有去认真数过,但应该有几千册了。我知道,有些藏书还是我从旧书摊上购得的,这些书,虽然盖有别人的图章,还有别人的手印,但却更显珍贵,这就像一件传承有序的文物一样,有题跋有落款,还有名家的收藏字号,我能够从这样的书中闻到前人的气息,这样的书,像宝贝一样,让我好好珍藏。

我现在还记得,有一位专门收旧书的老板,他每次从外面收回来一批旧书,就会给我打电话说,述涛,我又收回来一批旧书,你要不要来看看。我放下电话,两眼放光地跑去,然后从又脏又烂的蛇皮袋里,一本一本如淘珍宝一样的,把书拿出来。有一回,我竟然看到了一本齐鲁书社出版的《老残游记》,书价是二块一毛五,上面有作家刘鹗的相片,还有光绪三十三年排版印《老残游记》时的图片。

自然,现在喜欢纸质书的人,喜欢收藏书的人越来越少,大家都喜欢拿着手机,当低头一族,而我却仍然喜欢纸质的图书。因为,把书捧在手上,我就能够闻到它的气息;把书放在手心,我能够感觉到它的温度。每当此时,我的心也刹那间绽开,就像是同老朋友聚会一样。还有那奔往淘书的路,也一样让我着迷。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