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举行"国家名老中医周炳文先生诞辰100周年"活动
在周炳文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之日,国家名老中医周炳文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方集萃一书出版,可为中医同道学习、研究、借鉴之用;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挖掘、弘扬中医......

原标题:“国家名老中医周炳文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从医70余载 创“运脾转枢”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任洪广)去年,屠呦呦获诺奖,之后持续掀起了“中医热”。10月23日上午,吉安市中医药学会、市针灸学会、周炳文临床经验学术思想研究所联合主办“国家名老中医周炳文先生诞辰100周年”活动,以此纪念和缅怀吉安这位著名的老中医,并传承其精神,让吉安的中医事业不断发扬光大。

23日上午,纪念活动在市中心城区文山国际酒店举行。来自省中医药管理局、市卫计委、我市几大医院以及周炳文先生亲属、新闻记者等200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当日上午9时许,纪念活动正式开始,与会嘉宾从不同方面缅怀和追忆了周炳文先生长达70余年的从医生涯和临床工作,以及传承老一代医界前辈的品质和精神,推动我省、我市中医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1916年,周炳文生于吉安县万福炯村,出生在一个三代中医世家,从小在接受塾学教育的同时便耳濡目染家传医术为百里乡邻除病解困。从医济世便是他一生的情怀与追求。周炳文先生于2008年离世,从医70余载,一生秉持“临床疗效是中医生存之根本,救死扶伤是医者立世之道德”。

据了解,周炳文先生是由国家人事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批准颁授的全国首批名老中医药专家,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运脾转枢”学术思想的创立者,也是吉安地区有史以来由政府正式颁授的第一位中医主任医师。其研究成果以“运脾转枢”学术思想最为著称,该成果临床用于治虚喘、眩晕、水肿、肠梗阻和肝硬化腹水,以及风心病、肺心病、慢性肾衰等病症,均取得了良好疗效。

在周炳文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之日,国家名老中医周炳文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方集萃一书出版,可为中医同道学习、研究、借鉴之用;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挖掘、弘扬中医药宝库,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