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韵
我居住的南方小城,春天温暖但过于潮湿,夏天高温难耐,最难捱的是冬天,阴冷刺骨让人无处隐遁。

我居住的南方小城,春天温暖但过于潮湿,夏天高温难耐,最难捱的是冬天,阴冷刺骨让人无处隐遁。惬意的也只有秋天了。温度适宜雨量适中也不像北方干燥。往往是这样的,倏忽一场雨,簌簌几阵风,凉意渐起,秋潜着猫步登场。

而秋的纵深,悄然中无从察觉,一觉醒来隔夜之风有了切肤之凉,才惊觉已然深秋。

入眼的秋,有了凉意便渐渐显现它的特性。虫儿销声隐迹,叶卷草枯落英缤纷,不再咶噪的夜被逐渐延伸拉长,睡眠在适宜的温度中找到了温床,连晨曦也在慵懒中晚起。高楼间有迁徙的候鸟由北南下疾驰掠过,偶有几声嘶鸣,那可是落单者的呼唤?庭前院落已是露凝霜重,林间薄雾轻如蝉翼,飘忽着,由远而近裹挟着湿度扑面而来……秋多了一种收的韵味!

许是我出生在这样的季节,沾染了它的习性,便也格外偏爱秋天。这种欢喜充盈在心尖,心性也异常灵敏起来。一花一草一木,落在眼里生成一幅灵动之画。

不喜秋日的雨,丝缕不绝像三千烦恼丝,有意无意撩拨人的心弦。欣赏秋日的月,皓夜之下把酒言欢不言聚散。喜欢秋日的云,富有诗意飘忽不定,时而抱团成堆,时而弥散成烟,幻化后的错觉惊了视线,怀惴一颗童萌之心在静坐中冥想,究竟是风推着云还是云恋着风?何时能驾上七彩祥云俯瞰人间一回?

落寞者的眼里,再美的秋都是一曲生命挽歌,满目触及之处尽是萧杀之气,秋风扫落叶那是最悲凉的景致。再看残荷横卧满塘失色,轻叹扶篱疏影未见绿意,心生怅然。

收获者眼里,秋是一曲生命赞歌,处处都有一枚被收讫的印章:稻谷弯腰报喜,藤蔓下瓜果飘香,白藕拔节游鱼戏水,鲜枣挂枝垂涎欲滴,莘莘学子迈入高等学府。

金桂飘香正是诱人时节,秋意已浓,步履之处浓香弥漫,令人心旷神怡,香气沾在发梢落在衣襟,氲氤在秋夜的梦境里。

但这样的秋在我眼里仍觉不足。如果借我一支画笔,我会用一种绚红烂漫的色调作渲染,那是天边燃烧的一抹晚霞,是梦里家乡屋后摇曳的一片枫红!红叶翩跹凌舞林间,渠间红叶似舟飘零自流。自小惊叹它的色彩能由浅变深,在萧条的旷野,那跳动的火红是我对秋天最初的辨识,定格般溶进了记忆。枫红是秋天注入的血液,这样的秋有了魂魄,便多了一份意境与况味。

有了这份对秋极致的喜,便格外珍惜每日与它相拥的时刻。人生如四季,少年如春娇媚如花,青年如夏热烈刚强,中年如秋沉稳厚重,老年如冬清静淡泊。人生之秋如一本精美装帧的线书,翻开了扉页,越过了铺垫,已然到了最精彩的篇章。此时的心头尚有不灭的激情,凡事稳中求实不乱分寸,轻重缓急中拿捏有度。

中年之韵尤如秋之静美不折不扣,远观近悟,皆是一番怡人风景。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