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你错了,我们都在看自由来稿
作家余华,最近在清华的一次演讲里谈创作,说自己生在了一个幸运的时代,那时的文学杂志都在认真寻找和扶持年轻作者。

作家余华,最近在清华的一次演讲里谈创作,说自己生在了一个幸运的时代,那时的文学杂志都在认真寻找和扶持年轻作者。那是1983年左右,他自由投寄的小说,都可以得到关注和发表。

余华接着说:1985、1986两年,自由来稿已经没有一个编辑在读,全都扔在麻袋里被收废品的拿走了。“如果再晚两年,我现在可能还在拔牙,差不多已经退休了。”

余华此言,一枪扫尽全体文学编辑,一杆子打翻一船人,引起业界纷纷叫屈喊冤。我看了,也觉得有话要说。

副刊编辑虽然和纯粹的文学杂志编辑平台有异,取稿标准各有所持,然而,工作原则和态度却是一致的,根本性的有两条:一是发现新人,二是邂逅好稿。

12年前,我接任副刊编辑时,电脑投稿远没普及,更多的是纸质来稿。由于是跨行业跳槽,手头没有一个作者资源,只能从编辑部留存的摞起来有人高的稿件中一一细读选取———

我真的是用了一个麻袋把它们装回家,堆在床头柜边上,用了几个月时间才读完。这项工作,说是用显微镜过筛并不为过:胜在语言的,胜在题材的,胜在结构的,胜在立意的,每一个作者之长,都使我如获至宝。

这其中,筛选出了郭远辉,陈炜,陈颖,王建民,飞絮,刘平春,张昱煜,章骁,郭志锋等等一大批潜力作者。我记得很清楚,郭远辉有一篇写读书感想的稿件,我改题为《书香散片》刊发了。这篇处女作的发表,成就了他的写作信心,如今他越走越远,越走越好。陈炜,则在最初的写作中语言风格摇摆不定,我联系上她,告诉她确立自身风格的重要性;以书法见长文化底蕴深厚的王建民,则是一出手就令我惊喜若狂;飞絮,成为最早在井报副刊开专栏的作者……

五年以后,我的邮箱通讯录从无到有,计存二百多个作者名单,我和他们从陌生到熟悉,大多数人,我都记得与其首篇作品劈面遇见的心情和读感。

杨兰琼,周妍,许祖平,张水华,曾亮文,喻云,陈悠,欧阳永安,刘晓雪,罗张琴,段金梅,刘述涛,五里路,曾庆有,阿秀,胡建红,甘雪芳,青鸟,冷和平,刘冬兰,邹敏,刘荷香……名单很长很长,每一个写出来没写出来的名字在我心里都认作亲人。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我会坚持给多数作者打电话,发短信,写邮件,谢谢他们的支持,提出更多的合作要求,鼓励他们坚持写作。有时看到特别有文学性的作品但并不符合副刊刊发的,我不会从副刊的角度“修理稿件”,而是从写作同仁的角度,真切地告诉对方,不要为迎合副刊发表而改变自己的写作。甚至于,我也会顶着来自内部的一些惯有思维带来的压力和批评,大胆打破常规,不惜版面扶持优秀作品。这其中,一些优秀的写作者,秉持着对文字的真爱,从井报副刊出发,走向了更远。

可惜的是,走到今天,这二百多“亲人作者”中,有一批还是井报的“忠实盟友”,而另一些,则因为各种原因辍笔失散。借此机会,真诚地喊一声———

文友们回来吧,《庐陵悦读》热切期待你们的归来。

如今,纸质来稿越来越少,几近于无,而电子邮件几乎天天爆仓。实话说,这里有非常多乱七八糟的投稿。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庐陵悦读》各个版面的栏目和用稿要求,把各种段子笑话八卦新闻发来,甚至动用群发软件自动投稿;一些人则天天投稿,一次连发十几封小作品;一些人则在投稿后一再地来邮说修改了以此为准,又又修改了以此为准……

这种种乱象,既是对编辑的不尊重,也严重降低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沙里淘金,要找出新人和好稿的难度越发加大了。尽管如此,我们依然要求每天看稿清邮,不能一一回复,则要求责编有选择性地和一些潜力作者尤其是新作者加强沟通联系。而扶持发现新作者的数量,则明确地写进了年度考核方案。写作是一件寂寞而长久的事情,编稿也是。这种作为一时不一定见成效,进步会很缓慢,需要持久而为,然而对于作者和编者,这都是值得的。

自然地,不考虑外地来稿的话,日久年长,本地作者的写作个性和文章质量责编们都心中有数。一般来说,谁的顺手好用,谁的要把编稿重点放在字句、语法或结构哪个环节,谁的文章骨架好而血肉少,谁的一堆华美句子而少了风骨支撑,这都是一清二楚的。名字相熟,长短有数,用起来自然省事。然而,这离我们想要的远远不够。睁大眼睛寻找新名字,撞见好作品,几乎是每个编辑的通病。不夸张地说,若是接连一阵没有入眼的稿件出现,那唉声叹气,没精打彩的失落病,就会在编辑部传染开来。而获得一篇好稿发现一个新人的喜悦,则通过责编的眉飞色舞神采飞扬同样传递给大家极大的欢乐,无论他是谁,无论它发自哪里。我自己,就有在读到一篇好稿后如获至宝,忍不住在家乱编歌词哼小曲的习惯。

说了这么多,最想说的无非这一段:我们不避讳目光稍稍倾斜于策划约稿、本地老作者以及外地实力作者,但更加期待有更多新作者新作品出现。我们不想因为自己的疏忽和懒惰,而发生遗漏好稿和潜力作者的“事故”。亲,给我们多一分信任,多一点支持,我们将共同走得更远。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