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鲍勃·迪伦获诺奖说起
举世瞩目的诺贝尔文学奖,今年颁给了美国民谣歌手鲍勃·迪伦,它像一枚重磅炸弹,引起了各国文坛的高度关注。

举世瞩目的诺贝尔文学奖,今年颁给了美国民谣歌手鲍勃·迪伦,它像一枚重磅炸弹,引起了各国文坛的高度关注。再一次证明了诺贝尔奖的公正性,权威性,独立性,它不为世俗所左右。

长期以来,文艺界(尤其是文学界)把文艺作品划分为纯文艺作品和通俗文艺作品,把作家划分为纯文学作家和通俗文学作家。前者自称为阳春白雪,作品曲高和寡,很难占领市场;后者被称为下里巴人,作品通俗易懂,深受群众喜爱,占有广阔的市场。

近些年来,某些纯文艺作品(特别是一些新诗)之所以小众化,是因为它们过度追求格调高雅,高雅得高深莫测,观众看不懂,读者读不懂,听众听不懂。一句话,它脱离读者,不知所云,味同嚼蜡。所以,它只能在很小的圈子里传播。反之,一些通俗文艺作者,则大多是草根,生于民间,长于民间,谋生于民间。他们的作品往往大众化,通俗化,接地气,便于深入人心,走向市场,从而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文艺作品肩负着传播文化,美化心灵,净化灵魂,鼓舞斗志的作用,是人民群众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不应人为地把它们划分为纯文艺和通俗文艺。况且,纯文艺作品和通俗文艺作品也很难严格区分,一些朗朗上口的诗歌作品,比如古代《诗经》《千家诗》《元曲》里的一些作品;当代的汪国真诗歌和一些民歌民谣;古典名著中的《西游记》《三国演义》《隋唐演义》《说唐》等等,它们是纯文学作品还是通俗文学作品呢?这些都是值得探讨商榷的问题。其实,好的作品,往往来自于民间,来自于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创作。笔者认为,文艺作品没有必要划分得那么泾渭分明,贴上纯文艺和通俗文艺的标签,只要是好作品,深受群众欢迎的好作品,都应该得到肯定,让它们登上文艺的大雅之堂,而不是被文艺界所排斥。近年来,我们国家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可贵的探索,并且也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金庸等人的作品被写入文学史和进入大学教材;一些通俗歌曲的歌词被一些诗歌选收录,一些优秀的民歌民谣得到文艺部门的肯定和推广,一些网络写手被各级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就是明证。

鲍勃·迪伦的获奖,再一次使通俗文艺作家得到了社会主流的肯定。诺贝尔奖的风向标作用,也使通俗文艺作家的地位得到了一次提升。对于一位文艺工作者来说,只要你创作出了深受群众喜爱的作品,就一定会被文坛所接受。但愿以后对通俗文艺作品,少一点歧视,多一点鼓励;对通俗文艺作家多一些包容,少一些挖苦讽刺。让我们的文艺园地真正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装点出社会主义文艺的美好春天。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