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县砚溪镇金坊村:“健康扶贫”进贫困村
“通过你们精心诊断,既缓解了我们的病痛,还让我们学会了许多健康知识,真是太感谢了。”10月13日,接受完义诊的峡江县砚溪镇金坊村曾喜生对医疗队医务人员连声......

原标题:“健康扶贫”进贫困村

□邓淑贞、周晔、陈福平

“通过你们精心诊断,既缓解了我们的病痛,还让我们学会了许多健康知识,真是太感谢了。”10月13日,接受完义诊的峡江县砚溪镇金坊村曾喜生对医疗队医务人员连声道谢。今年60岁的曾喜生这些天右上腹经常有持续性疼痛,经过检查为轻微的胆囊炎,医生叮嘱他要多休息,饮食要清淡、少油盐,多吃蔬菜,要加强锻炼。

当天,峡江县卫计委组织县妇幼保健院医疗专家组成医疗队,深入到定点帮扶贫困村金坊村,开展“2016年扶贫日———健康扶贫义诊”活动,通过公共场所义诊、疾病咨询、疑难病例会诊、药品发放等形式,帮助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听说县里来了医疗队,金坊村村委大院挤满了前来咨询问诊的村民。坐诊的医生依次为他们测量血压、化验尿常规与血糖、做B超检查等。78岁的金坊村象卷村村民王香莲行动不便,医疗队还上门为她做检查。

据了解,义诊当天,共接诊12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免费赠送药品药具价值2000余元。

近年来,峡江县大力实施“健康扶贫”计划,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实施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对农村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通过逐步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等,提高贫困人口受益水平。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对突发重大疾病暂时无法获得家庭支持、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患者,加大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