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着面对是一种品格
金小磊,一个16岁的少年,面对父母因为种种原因不幸离世的现实,他没有被这样的噩耗击垮,而是选择勇敢面对,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格。面对困境仅靠良好心态是不......

 

早晨早早地起床,给爷爷奶奶做好早餐,然后将碗筷洗好,紧接着又洗刷自己的衣服,并帮爷爷奶奶分担一些家务活,最后再去上学……这就是金小磊的一天,一个16岁少年的生活。尽管父母因为种种原因不幸离世,但他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选择勇敢面对。

——(10月18日《吉安晚报》A2版)

鲁迅先生曾说:“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由此可见,路都是靠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出来的。但路在脚下,敢问走向何方?是上下而求索呢?还是放任随波逐流?这完全可以自己决定。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关键看心态。庸庸碌碌是一天,轰轰烈烈也是一天,前者是得过且过,后者是精益求精,质量和品质自然不可同日而语。金小磊,一个16岁的少年,面对父母因为种种原因不幸离世的现实,他没有被这样的噩耗击垮,而是选择勇敢面对,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格。换做一般人,也许早就寻死觅活一蹶不振了。

面对困境仅靠良好心态是不够的,必须有实际行动,否则就会被带入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阿Q思维中。金小磊是怎么做的?在家里他是个小大人,各种家务活都抢着干;在学校,他是劳动模范,随时都能看到他劳动的身影。事实上除了热爱劳动,金小磊也不忘学习,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全年级中上游。他的目标很明确:通过自己的劳动撑起这个温馨的家,让爷爷奶奶享受天伦之乐。

世事无常,每个人都猜不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退一步说,即使偶尔猜中了又能如何?生活还得继续,唯有笑着面对。(谢炳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