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旧建新 集中安置 万安扎实推进安居扶贫
10月18日一大早,在万安县上造村斗玉集中安置点,邓尧东正像往常一样打扫卫生。“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也能住进新家。”邓尧东今年74岁,身有残疾,妻子早逝,......

万安讯(许斌)10月18日一大早,在万安县上造村斗玉集中安置点,邓尧东正像往常一样打扫卫生。“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也能住进新家。”邓尧东今年74岁,身有残疾,妻子早逝,膝下无子女,原先一直住在危旧土坯房里。今年4月,当地政府结合安居工程,由乡(镇)、村统一建设爱心公寓“交钥匙”工程,针对无能力建房的特困危改户或分散供养的五保户量身定制,每户住房面积40㎡,含一室一厅一厨一卫,并进行了简单的装修,置办了基本生活用品,使农户可直接入住。像这样的爱心公寓“交钥匙”工程,该县每个乡镇都有。

万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罗霄山特困片区县,有贫困村6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1.9万多人,贫困边缘人口7000多人。今年以来,该县紧抓重度贫困村小组村庄整治扩面和提前实施的契机,以“重度贫困村小组村庄整治+安居工程+移民搬迁+新农村建设”模式,推动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加快推进拆旧工作,由县财政安排500万元统筹用于乡镇拆旧奖补,全面消灭“空心房”和危旧土坯房。

为激发贫困户建设热情,该县在已有的政策补助标准下,再予以奖励。同时,发挥村委会、村小组和社会乡贤的作用,组建村民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自治推动拆旧建新,整治“空心房”。按照“高水准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品位建设”的要求,结合各乡镇实际,因地制宜推行“进城入园”“搬迁移民+土坯房改造+农民公寓”“空心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保障房试点下移+扩权强镇”“土坯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安居工程“五种模式”,力争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集中安置精品示范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