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吉安市信访工作如何走群众路线结硕果
都说信访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也正因如此,信访成了最能嗅到泥土芬芳、最能为市民协调解决衣食住行娱问题、最能平心静气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的平台之一。“老百......

老百姓的困难就是天大的事 看我市信访工作如何走群众路线结硕果

□本报记者龙玉然

都说信访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也正因如此,信访成了最能嗅到泥土芬芳、最能为市民协调解决衣食住行娱问题、最能平心静气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的平台之一。“老百姓的困难就是天大的事”成为我市广大信访工作者的座右铭。

5年来,我市信访系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含网电)28.5万多件(次),年均下降9.6%;市信访局共受理群众信访(含网电)7.3万件(次),年均下降6.7%;2016年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0%以上……2012年以来,全市信访工作连续4年在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评价中,相关指标考核获满分;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中的信访工作指标在省综治委考评中得满分;在省信访局综合考评中名列全省第一;市信访局连续4年被评为市直党群系统综合优秀单位,连续3年被市委评为“五好”县级班子……

“这项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进各项工作的助推器,更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减压阀,但只有做好咱们老百姓的贴心人,才能更好更快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深秋时节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信访工作者最多的话。

改革创新:为了更好的服务

如何让吉安信访工作挤入全省前列?关键要做好机制创新。

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两级“四位一体”(即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县〈市、区〉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的信访工作领导机制,领导接访也已实现制度化和常态化。5年来,全市有4800多名各级领导干部参与接访,接待上访群众1.7万多批3.1万余人次,其中市级领导198人次参与接访,接待上访群众340批1520人次。

我市充分发挥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作用,形成了“四平台、五机制、六方法”的工作体系,即建立专业调解平台、草根调解平台、评议监督平台、异地维权平台;听证评议机制、事前沟通机制、会审调解机制、委托调解机制、联合调处机制;探索出信访代理法、心理疏导法、真情感召法、主动介入法、结对帮扶法、刚柔相济法。这些举措及时就地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疑难复杂问题和矛盾纠纷,成效明显。

热忱担当:为了更好的发展

“你把群众捧得有多高,群众便把你看得有多重。”这句话对于信访工作者而言尤其感受深刻。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长李韵华在信访部门干了24年,接访群众6万余人次,为群众解决困难5000余件。

2014年12月底的一天,青原区幸福365小区业主100多人,聚集市委市政府大门口上访。正在医院住院的李韵华听到消息后,不顾病痛,立即拔掉针头,火速赶到现场,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她连续3天坚守接访一线,最终因劳累差点晕倒在办公室,事后住了一个多星期的院。但正是如此“不怕磨破嘴、不怕跑断腿”,她与广大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结交了许多农民朋友,甚至有的群众连买了假冒伪劣产品都来咨询她。

“身子一定要沉下去。”全市紧紧依靠基层,夯实基层基础,筑牢乡村信访维稳第一道防线,努力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在基层,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和积案发生。我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信访突出问题排查化解机制,全市形成了以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为龙头、县级联合接访中心为依托、乡镇群众工作站为纽带、村(社区)群众工作室为基础的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工作网络。结合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坚持每年组织党员干部集中下访。2014年以来,全市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信访诉求或信访积案1.36万件,化解矛盾纠纷4.8万个,办实事好事2.35万件。

阳光模式:为了更好的减压

思维方式决定工作质量和效果。“法治思维”,成为我市努力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和满意度的一个高频词。

在“互联网+”时代,我市依托全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投入300多万元加快系统改造升级,推进市、县、乡全面接驳,实现了“一网通”。全市依托新系统,受理网上投诉1.79万件,网上信访占比由原来的21.2%提高到56.5%,由“访”到“网”转换明显,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信访新模式。

市、县两级职能部门自去年开始,全面推行依法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今年以来,全市信访部门接待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129批369人次,分别减少了28.4%和36.5%,占比也由原来的32%下降到了19%。自2014年全面推行依法逐级走访以来,全市各地履职尽责,群众越级访下行的态势比较明显,2015年比上年下降24%以上。2014年,我市还开展了非领导职务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参与评议化解信访问题的试点。同时,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律师每天在信访部门“坐诊”,有效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

金字招牌:为了更好的高效

目前,全市已建立“杨慧芝工作室”“村民说事室”“社工服务室”“夕阳争辉恳谈室”“映山红民间法庭”“诉调对接室”等第三方组织300多个,这些都是一块块吉安信访“金字招牌”。这些机构与困难信访群众结对子1310对,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50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2700余件,帮助调处信访问题5600多件,涌现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典型。

2003年,“杨慧芝工作室”在新圩镇街道挂牌成立。10多年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党的十八大代表杨慧芝成功调解处理上千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2009年,青原区在“杨慧芝工作室”基础上成立了23个党代表工作室。7年来,全区党代表工作室共接待党员群众5500余人次,收集社情民意15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2350余件,帮助群众解决信访难题1600余件。

2014年5月,遂川县由综治办牵头,司法、信访负责,以县映山红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为主体,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创办模式,组建了“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走出了一条“政府倡导、律师为主、自我管理、群众受益、社会满意”的社会矛盾化解新路径。两年来,已成功调处重大疑难信访问题40多起,通过做思想工作未进入调解程序化解的矛盾纠纷10多起,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组织律师团队开展法制宣传30余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