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近日,新干县溧江镇鹭溪村村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竹马舞传承人洪三华来到镇中心小学,教学生跳起了竹马舞。“同学们学会之后,逢年过节,可以扮作各位‘神仙’,......

新干讯(李建军、黄美云)近日,新干县溧江镇鹭溪村村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竹马舞传承人洪三华来到镇中心小学,教学生跳起了竹马舞。“同学们学会之后,逢年过节,可以扮作各位‘神仙’,串巷入户,向人们送福音、赐吉祥。由于表演风趣、形象,很受学生、老表欢迎,最重要的是让这项文化遗产有了传承。”洪三华介绍。

为做好文化的传承,近年来,新干县积极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人员通过展演、讲座、交流等方式,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同时,运用文字、图片、音像以及数字多媒体技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全面系统地记录、整理,建立档案及相关数据库;注重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教育、培训、引导和指导,鼓励和支持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

据了解,新干莲花落、竹马舞、剪纸、采茶戏、陶母教子故事先后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新干剪纸还入选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新干剪纸走出国门,参加了去年的国际米兰世博会;莲花落、竹马舞、采茶戏等一批非遗文化项目在全县“遍地开花”。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