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冲刺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不能只看眼前的脱贫,而且要让贫困户长期脱贫,一定要做到能脱贫不返贫,让贫困户能长期受益,把贫困群众固定在价值链上,把他们的收益固定在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

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吉安、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向中央、省委立下军令状,井冈山市、吉安县今年实现脱贫摘帽,永新、万安、遂川提前脱贫摘帽。市第四次党代会上提出了要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从现在算起到年底仅有七十多天时间了,时间不等人,任务直逼人,必须全力冲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任务,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从时间进度上讲,就是要在全国、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从目标上讲,就是要高于全国全省规定的脱贫标准;从实际效果上讲,就是要高质量地达到验收标准,确保可持续。而脱贫攻坚是一场真正的硬仗,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既要让每一个贫困户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又要接受上级组织的考核和第三方的全面评估,还要经得起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监督,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敷衍。这对我们是严峻的考验,我们没有借口没有退路,必须确保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力冲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在落实上要推进“三个到位”。一是保障措施要到位。各方面的保障措施,特别是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靠保障兜底,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大病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同时,农村医疗保障、教育保障、住房保障、基础设施保障等方面也要查缺补漏,尽快补齐短板。二是实际收入要到位。所谓实际收入要到位不是理论上的测算,也不是近期的产业收入,必须是实实在在的收入。三是长效机制要到位。不能只看眼前的脱贫,而且要让贫困户长期脱贫,一定要做到能脱贫不返贫,让贫困户能长期受益,把贫困群众固定在价值链上,把他们的收益固定在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权利的保障上。

全力冲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在精准上要突出“志智双扶”。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体。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我们既要继续强化“六大精准扶贫”举措,更要突出“志智双扶”,在扶智力、扶技术的同时更加强调扶志气、扶志向,要有骨气和努力的方向,激发贫困群众与贫困作斗争的内生动力,这样才能扶到根本。

全力冲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在制度上要推出“两表公开”。脱贫攻坚成效重点看贫困户是否有实际稳定的长期收入,要一笔一笔算细账,达到脱贫攻坚“有据可查、真实有效、群众认账”,防止发生“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被脱贫”现象。我们推广井冈山市的做法,统一设计印制了两张《贫困户收益确认公示表》,一张红表、一张蓝表,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基本没有家庭经营收入和务工收入的贫困户填红表,有一定的家庭经营收入和务工收入的贫困户填蓝表。经贫困户签字确认后,张贴在墙上公示公开、接受监督。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大力推进“两表公开”,以扎实的工作成效筑牢脱贫攻坚、完成任务的防线,迎接巡查督查、评估考核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全力冲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在力量上要进一步强化帮扶。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以扎实的攻坚举措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市里挂点领导要率先垂范,市直各部门要统筹安排抓住重点,切实抓好冲刺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扎实推进所有行政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在本月底前,要加强对派驻第一书记的教育、培训,建立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方式,推动帮扶工作。

狭路相逢勇者胜。脱贫攻坚到了决战的关键时刻,让我们以紧之又紧、实之又实的工作状态和作风,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