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吉安走出去的将军] 惊险的奇遇
2016-10-19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开始长征,在长征途中,杨怀珠负责部分物资转运工作。他领着由24位民夫组成的运输队负责运送中央的文件、钱币和药材等物资。没有任何的交通工具,所有的东西全靠肩挑背扛,每人负重少则50来斤,多则70来斤,由于长途跋涉得不到休息,体力消耗很大,一些队员掉了队,到达四川松潘休整时,运输队只剩下17人。

运输队在1935年的一天傍晚时分到达松潘的一个村庄,由于国民党的造谣中伤和四川军阀的胡作非为,那时藏民对汉人很反感,当地村子的藏民全跑了。村子里找不到任何可吃的东西,携带的干粮全部吃光了,大伙饥肠辘辘。杨怀珠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看来不解决吃的问题,一晚都很难挺过去。于是安排好哨兵后,他便领着十来个民夫外出找“晚餐”。走出村子2里地,他们爬上一座大山,大家艰难地攀爬,仔细地搜寻着。突然有人发现半山腰一块洼地处长着一大片野蘑菇,大家争先恐后地采摘起来,太阳已落山,暗淡的天色让人分不清哪些是食菇,哪些是毒菇,不一会就弄了上百斤。背回村子后,洗净煮了吃,无油无盐的水煮蘑菇十分苦涩,但为了生存,大家不得不像完成战斗任务那样往嘴里塞。没想到,吃下去不久,运输队员们个个上吐下泻不止。痛得抱着肚子满地打滚。杨怀珠感觉肚子仿佛有刀子在刮、针在刺一样难受,嘴巴里还流着乌黑色的血,心想这下完了,苏区五次反“围剿”没战死,这回要死在毒蘑菇手上了。此刻,杨怀珠唯一的念头就是:尽快告诉组织蘑菇有毒,不然会有更多的战士误食中毒。他挣扎着爬起身,在包裹上蘸血艰难地写下“毒蘑菇食不得”几个字,之后便晕死过去了。

当杨怀珠晕晕乎乎觉得身边有动静时,睁眼一看,周围一大群人在忙碌着,中央总经理处的叶季壮主任也在场,杨怀珠顾不上自己的病痛急忙喊道:“快通知部队,蘑菇有毒……”出事的下半夜,直属队的领导查哨发现了运输队的险情,便一边忙着抢救,一边向上级报告,叶主任知道后火速赶来,没有医生,没有药品。听说生姜汤能解毒,同志们便连夜四处寻找,天黑看不见路,好几位同志崴了脚闪了腰,好不容易找到生姜后,叶主任熬好姜汤,一口一口喂给中毒的队员,并守在队员身边,白天驱苍蝇,晚上撵蚊子……两天三夜过去了,杨怀珠终于得救了。“可惜知道的太晚,有两名同志没救过来。”叶主任十分心痛地告诉他。

杨怀珠无比激动地握住叶主任的手,一一望过身边朋友们关切的目光,止不住泪如涌泉,夹杂着感激之情和悲痛之情,难以言表。

杨怀珠(1910.11—1999.10)青原区值夏镇人。1930年参加红军。长征中曾任十五军团政治部保卫部侦察队队长。解放后任海军技术部、工程部政委,海军后勤部顾问。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本报记者王洁整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