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眼中的"想不到" 永丰法院谱写司法为民服务乐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近年来,永丰法院励精图治,克服案多人少等实际困难,从实际出发,从小处入手,谱写了一曲曲践行司法为民、实现公平正义的动人乐章,各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近年来,永丰法院励精图治,克服案多人少等实际困难,从实际出发,从小处入手,谱写了一曲曲践行司法为民、实现公平正义的动人乐章,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2015年荣获全国优秀法院这一最高荣誉,既是他们自身努力拼搏的回报和辛勤汗水的结晶,更是群众一致认可的结果。群众眼中的诸多“想不到”,便是永丰法院司法为民、便民、利民的一个个缩影……

“想不到动动手指就知晓案件”

“想不到动动手指,就能知晓案件全部信息,太方便了!”10月8日上午9时,在永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陈于志在导诉员的指引下,用了不到十秒钟时间,就在触摸屏上清晰地查到了自己案件的承办法官、开庭日期等信息,不由赞叹。

为方便群众,永丰法院精心打造了集预约、查询、立案、接访、文书上网等“多位一体”的司法为民服务网络体系,设立信息查询、短信告知、法院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架起指尖上的便民桥,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沟通,进一步节约了诉讼成本,减轻了诉讼负担。

今年以来,该院预约立案达325次,提供各类司法服务2073余次,不断拉近了法院、法官与群众的时空距离,也大大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为法院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赢得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想不到没钱也打得起官司”

“感谢法院为我减免诉讼费,想不到没钱也能立案打得起官司!”9月30日,国庆前夕,之前因担心没钱打不起官司的残疾人刘某终于松了一口气。

原来,2015年10月刘某因一起交通事故导致多处伤残,肇事方负事故全部责任。然而,肇事方及保险公司垫付的治疗费远远不够,刘某就想通过到法院打官司来挽回损失,但又担心因自己没钱打不起官司,法院不给立案。后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先来到永丰法院咨询。当立案法官了解情况后,建议他申请免交诉讼费,并告知其需要准备的相关证明材料。于是,在国庆前夕,刘某再次到来,法院很快就为其办理好了减免诉讼费的相关审批手续,并顺利为其立案。

据悉,永丰法院历年来十分关注弱势群体,大力加强司法救助的力度,给当地经济困难的群众提供“免单”服务。今年来,永丰法院已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共计85余万元,并为困难当事人落实司法救助金10多万元,多次上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有效缓解了部分当事人的困境。

“想不到不打官司也能拿赔偿”

“太感谢你们了,想不到不用打官司,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就拿到赔偿款了,免去了我们打官司的麻烦。”8月25日上午,在信访纠纷联合化解中心,当因交通事故致残落下残疾的吴某及其家属接过保险公司、肇事者共赔偿的40余万元时,他们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不用打官司也能维护自身权益,这在过去看起来不可能的事,如今却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事实,这要归功于该院独创的信访纠纷联合化解机制。为打破过去信访不信法的怪圈,永丰法院会同其他部门于2013年成立了信访纠纷联合化解中心,免费对各类信访矛盾纠纷开展调解工作,并免费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诉前调解,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比诉讼更方便快捷的解决途径,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又节约了司法成本,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达到了“多方共赢”的效果。三年来,该中心共受理各类信访案件500起,涉及信访人员1000余人,成功调处各类重大矛盾纠纷近300起,为当地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群众的安居乐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龙建生、邹铖、孙清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