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干打造绿色家园“溧江样板”
2016-10-18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新干打造绿色家园“溧江样板”

作为一个拥有2万人口左右的山区乡镇,近年来,新干县溧江镇秉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生态高山”的发展理念,找准自身发展优势,坚持走生态立镇发展之路,在狠抓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同时,全力倾注生态文明建设,以环境卫生整治为切入点,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扎实的工作打造出美丽新干的“溧江样板”。该镇先后被评为“全市美丽乡村(小城镇建设)十佳乡镇”“省级生态乡镇”“省宜居小镇”,涌现了鹭溪、塘边、湾里、堆背等一批在县里叫得响的美丽新农村建设典型村落。

点面连片整环境

溧江镇在建设美丽乡镇过程中讲究点面连片推进环境整治,该镇将湾里村作为镇村联动点,与周边的堆背、徐家两个村庄连片推进,通过大力开展农村安居工程,加强空心村整治,严格建房管控,做到村庄房屋风格与墟镇庐陵风格相统一。

在开展空心村整治的同时,该镇还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每户农户配齐2只垃圾分类桶,每名保洁员配齐一套保洁工具,每个自然村配齐2个以上垃圾收集桶。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村里将垃圾收集后,运到镇垃圾处理压缩站压缩,再运到县垃圾处理厂处理。同时,持续开展“干净巷、清洁户”评比活动,每次评比的情况都公示通报,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

攻坚克难保生态

溧江镇还盯紧水库水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该镇创新生猪污染整治工作方法,通过法律宣传、亲朋劝导、干部包点、集中攻坚等形式,在必要的情况下拆除猪栏甚至行政起诉等手段,在2周内完成所有新养猪场处理。对违法新增的猪场,该镇全部收取改造退养押金,不缴纳的一律现场拆除猪栏。禁养区内新进猪场在规定期限内立即停止养殖,搬走后退还押金。逾期罚没押金,并强行拆除猪栏。

同时,积极引导广大养殖户推行发酵床生猪养殖法,将生猪排泄物进行发酵处理;并引进猪粪加工有机肥生产线,将发酵处理后的猪粪全部收集,加工成可疏松、改良和治理土壤的有机肥料,真正实现生猪养殖无臭、无害、无排放、无污染。目前,该镇已上发酵床猪场4家,准备学习转型6家,科技转型4户。全镇猪场数由300多户锐减到几十户,全镇水库水质明显改善,一派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日益显现。

城乡一体描风景

去过溧江墟镇的人,都会对其具有江南特色的墟镇面貌印象深刻。这些年来,该镇坚持围绕“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思路,打造魅力特色小镇。“三纵四横”道路网架、“一河两岸”景观带、现代庐陵风格商业街等陆续建成,592套公租房顺利完工,镇中心幼儿园、农村饮水工程、墟镇天网监控等项目顺利落成,墟镇环境更加优越,人气更加兴旺。

以此为起点,溧江镇将城乡一体的思路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山水溧江、旅游兴镇”的工作理念,将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贯穿在建设中,打造了最具乡愁村庄——鹭溪古村、王言故里——塘边生态文化村,乡村面貌更加靓丽,品味更加提升。

据了解,溧江镇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对“引农上坡”安置点堆背新村、“空心村”整治点湾里村和“耕读传家”人文精品点徐家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群”的打造,现已完成规划设计,将于本月内正式动工。同时,利用共享一个后龙山的现实背景,合理规划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垂钓、杨梅采摘为一体的郊野公园,并完善农家乐、鱼塘、观光便道等基础设施,着力将其打造为具有较大规模的生态园,吸引游客前来参观。

如今,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溧江画卷正徐徐铺开,富饶秀美、和谐安康、人文昌盛的新城镇正在逐步显现。

李福孙、李璐、记者胡静/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