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男孩不一般 记永新在中中学学生金小磊
干完农活回到家,金小磊还要做饭炒菜,俨然一个“全劳力”。他是班上的劳动委员,不仅每天值日,而且带动班上的同学积极参加劳动。金小磊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劳......

从外表上看,金小磊与其他同龄孩子一样,如此的阳光帅气。但听过他的故事后,记者心里五味杂陈。14岁那年,他的母亲因为恶性肿瘤离开人世;前不久,父亲在外工作时意外猝死,一个少年如何能承受这样的打击?近日,记者听完永新县在中中学九(2)班金小磊的故事后不禁竖起大拇指:这个男孩真的不简单!

父母不幸离世,小小年纪撑起一个家

早晨早早地起床,给爷爷奶奶做好早餐,然后将碗筷洗好,紧接着又洗刷自己的衣服,并帮爷爷奶奶分担一些家务活,最后再去上学……这就是金小磊的一天,一个16岁少年的生活。尽管父母因为种种原因不幸离世,但他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选择勇敢面对。记者了解到,自从其父母去世后,为了不让爷爷奶奶太过操劳,他经常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为出身农村家庭,下地干农活是免不了的。农忙时,在完成功课后,他就会去地里帮爷爷奶奶收割油菜、水稻或者插秧。干完农活回到家,金小磊还要做饭炒菜,俨然一个“全劳力”。虽说比较累,但他说:“能帮爷爷奶奶分担一些,减轻他们的负担,对我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笑着面对一切,用劳动和坚强赢得尊重

金小磊说:“每个人都不可能不劳而获,想要收获就必须付出劳动。”在家里,他是干活好手,其实在学校也一样。他是班上的劳动委员,不仅每天值日,而且带动班上的同学积极参加劳动。每天吃完饭他都会把教室打扫干净,然后到包干区检查,如果发现不干净他会重新打扫,无论刮风下雨一直如此。在校园里,只要看到地上或草坪上有垃圾,他都会捡起来丢到垃圾桶里;在马路上,看到收破烂的老爷爷或老奶奶,他都会帮助他们……金小磊在班级和学校的劳动中处处模范带头,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事实上,除了热爱劳动,金小磊也不忘学习,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全年级中上游。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乒乓球、篮球都是他热爱的运动。金小磊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撑起这个温馨的家,让爷爷奶奶享受天伦之乐。

记者谢炳华/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