渼陂之恋
“勤俭治家之本,诗书起家之本,忠厚传家之本”、“学乃身之宝,儒为席上珍”、“至乐无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古今来许多世家无非积德,天地间第一人品还是......

 

◆李梦星

我记不清去过渼陂多少回了。可每次踱过田野,穿过牌坊,走进巷道,都有相同的感觉,就是似乎永远是春天。且不说莺飞草长的仲春,也不说绿叶扶疏的秋夏,就是寒冬腊月,看那红石门框的对联和悬挂的红灯笼,还有孩童村妇的笑容,都洋溢着浓浓的春意,我心中就油然荡漾起春的情怀。

如果把渼陂比作一位女人。她多姿多彩的风韵,丰富厚实的内涵,赢得不同阶层、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的喜爱。每个人都可从她身上寻觅到精神依托,品味到人生百态,被她蕴含的美所吸引,所爱恋。

她古朴原态,纯真无华。800多年前的南宋,远祖在陕西、祖辈居住在泰和的梁从绅,离开五个兄弟,在富水河中游开基创业时,他也许没想到竟能繁衍成500多户、2800余人的庞大村庄;更难以料到如今,他奠基的村庄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

走进村中,你会发现,虽是进入了新时代,村里已早就实现了“五通”。可367栋明清建筑依然如故,原模原样。居住在古宅中的人,按自古延传的习俗过日子。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喝自已酿的酒,吃自已种的粮食、蔬菜和塘里的鱼。老人在墙脚下悠闲地晒太阳,女人在门口边搓洗衣服边照看活蹦乱跳的小孩。老牛在树下闭着眼睛,小鸡摇头晃脑啄个不停地觅食,鸭子被顽犬追逐着扑愣愣地跃入塘中,激起阵阵水花。她宁静安祥,原汁原味,素面朝天,没有雕琢做作,可亲可近。

她秀丽丰美,眉目含情。你看那名字,就会引发美好的联想。“渼”为水面之波,聚水而成“陂”。源自西南山中的泸溪,款款而来,筑波汇水,又引入村中。据说是对应上天星宿的28口水塘,不只是灌溉日用,还像善睐的明眸,映衬着小桥人家绿柳,平添几分妩媚。村后清清的富水河,像是柔美的眉睫,带来的不仅是如诗如画的风光,还承载着航船,哺育了成为吉安、吉水、泰和三县物资集散中心、排列着150多家店铺900多米长的古街,催生了以梁显哲四兄弟为代表的一代代走南闯北的商贾。水是她的灵魂。水造就了如梦如幻的美景,输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放眼四周,逶迤的远山近岭和田野平畴,你会感受到山环水绕,“天地人合一”的精妙。

她大度包容,兼容并蓄。她以宽阔的胸怀,接纳不同的思想和观念,凝结成传统社会坚韧的根基。儒释道共存,士农工商兼容。你看那十余栋祠堂和五六座书院以及民宅门厅板壁上,幅幅格言家训醒目如故。永慕堂两边侧门额“入则孝”、“出则弟”,前廊两边门额“型仁”、“讲让”,正厅两壁“忠、信、笃、敬”四个一丈见方的巨字,都宣扬着儒家伦理道德;“勤俭治家之本,诗书起家之本,忠厚传家之本”、“学乃身之宝,儒为席上珍”、“至乐无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古今来许多世家无非积德,天地间第一人品还是读书”,句句鎏金格言无一不是修身做人的教诲,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滋润着代代族人的心田。

她精致华丽,温文尔雅。祠宅构件和室内家具上,遍布雕绘装饰。各种写实或夸张的形象,或再现现实,或渲泄情感,或寄托向往,充满生活的情趣。永慕堂红石栏板和栋栋民居石门门楣上雕凿的幅幅图案,栩栩如生。一路看去,耳边犹响叮叮铛铛的凿石声,仿佛见到一位长须的老者,用手中钢凿,叙说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尤为令人惊艳的,是求志堂藻井里的两幅巨型彩绘“百老图”、“百少图”。形态各异的人物,呼之欲出。老闲少欢,其乐融融,敬老爱幼,安宁详和。这正是人们所追求,所向往的大同世界。最有特色的是祠宅或牌坊的瓦檐下,绘上图画诗文,或花鸟鱼虫,或山海江湖,或吉禽瑞兽,或古诗格言,或神话传说,像是一幅幅描绘天地自然、人情世故、社会百态的民俗风情画,洋溢着生活的情趣,也表露了房主的所思所想,所喜所爱,给人以美的感受和遐想。

她刚烈不屈,热情似火。在民族危亡之时,她不甘屈辱,奋起抗争,追求光明。该村梁一清读师范时,就投身于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洪流之中,不久成为吉安工人运动的领袖,令反动派胆寒。在他的影响下,渼陂卷起了红色革命的狂澜,在“十万工农下吉安”前后的武装斗争中,成为赣西革命的指挥和决策中心之一。于是,曾山率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机关来了。朱德、毛泽东率红四军来了。群英荟萃,风展红旗,豪情激荡。在这里召开的被誉为土地革命里程碑的“二·七”会议,将红旗飘红了赣闽粤大片河山。不知道有多少渼陂儿女为正义献身,只知后来认定的革命烈士就有51名。值得庆幸和自豪的是,幸存者中涌现了4位共和国将军。她将民族文化中不屈不绕追求正义与光明的优秀传统,传承着、弘扬着,在共产主义旗帜的召唤下焕发着新的光彩。

她天生丽质纯朴自然,她宽厚善良温婉多情,她憧憬未来激情勃发。虽然风霜在她脸上刻下了深皱密纹,虽然岁月洗褪了她美丽的容颜,但从她的笑颜和回眸中,仍然感受到绵绵恋情,厚厚暖意,让不同心情,不同境遇,不同需求的人去品味,去欣赏,去珍爱。只是最优美的文字也难如人意,还是请你去村里走走看看,真切地领略她的神韵风采。(此文荣获“醇美青原”征文优秀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