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
也是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翻开它古老......

  

胡淑兰

木心说:“我好久没有以小步紧跑去迎接一个人的那种快乐了。”

遥远的青海,便是这样一个带给我震撼、惊喜的地方。我如一个恣意放纵的孩子,向它奔跑,跳跃……

一路向西,经过三十余小时的车程,到达青海的省会城市西宁。站在西宁的街头,感觉天分外高,特别蓝,那么安静,干净,整洁,有序。

西宁古称西平郡、青唐城,取“西陲安宁”之意,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城市,亦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也是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翻开它古老的历史,撩开它神秘的面纱,我终于明白,一座城市古朴而又安静的秘密。不管你走了多远,经历了多少风尘往事,有多少荣辱兴衰,它,此刻,就在那里,静静地等你,等着为你拂去一路风尘,拂去世间沧桑。

当地藏族人为我们奉上最盛情的礼仪。青稞酒、酥油茶、牦牛肉、手抓羊肉、灌血肠……来不及客套,由不得推辞,热情似这下肚的青稞酒。每一杯盛情的青稞酒中,都有“扎西德勒”的祝福。大家载歌载舞,不觉畅然开怀……

翌日,向导驱车,说带我们去看油菜花。我心里想,我这个土生土长的乡巴佬油菜都种过,这炎热夏日是看油菜花的季节吗?再说了,即使有,有啥稀奇的?

汽车载着我们,还有我心里的小嘀咕上路了。车窗外,一群群牛羊悠闲地低头吃草,仿佛它们从未被这个世界打扰。偶遇我们的车辆穿行,领头的那只牛或羊也会带着它们的“队伍”镇定自若地避让、穿越。辽阔的草原中,纯净的蓝天下,白云在我们的头顶舒卷,苍鹰在我们的头顶盘旋。

每隔一段,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或道旁有悬挂的五彩旗在飘扬,我不解。向导告诉我们:“那是经幡,是千百年来流传于藏民族地区的一种宗教习俗,有着自身修行、利益众生的功德。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当地人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经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它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我们迫不及待地下车,花香弥漫,迷人的芬芳袭来,满目金黄直逼我们眼帘。这真是一片金色的海洋,大家禁不住慨叹。这铺天盖地,无际无边的金黄色油菜花太壮观了。蓝天、白云、花海、帐篷点缀其中,四周寂静……给人丰富的遐想。我们宛若孩子,闻着花香,踏着金黄,手舞足蹈,在这金色的海洋肆意奔跑,跳跃。

披一条红色纱巾,随风飞扬;摘一束哈日嘎纳花,感受祁连山的温情与浪漫。

穿越茫茫草原,感受了春的温润、夏的炎热、秋高气爽,此刻却是身处冰天寒地。浓云厚雾像一缕缕银丝绕在山腰间,忽而又变成滚滚青烟,在山际间飘逸。不经意中,它滑过我的脸颊。越过大冬树山垭口,天空突然放晴,山际间的浓雾消失得无影无踪。深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形态各异。绿草如茵的大草原,成群的牛羊,好一派高原独有的草原风光。呵!祁连山,变幻莫测,魔术师般的祁连山。

一座湖,该有怎样的宇宙玄机,把它命名为“天空之镜”?我赤足湖中,湖水浅显,全是白色盐结晶,偶有标记的地方是盐窟窿。向导反复叮嘱,要避开有洞的地方,掉下去就是万丈深渊了。我小心翼翼地绕过盐窟窿,纯白的湖面上,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倒影,映在湖中,映在天空。风吹拂我披肩的彩色纱巾,蓦然发现,湖中人、人间景,很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