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文竹 ——永新文竹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记事
一条条四通八达的水泥路,一栋栋亮丽雅致的农家新居,一个个设施完善的乡村文化大院、一张张丰收之后幸福的笑脸……金秋十月,笔者走马永新县文竹镇的村野沃土,......

□罗文亮

一条条四通八达的水泥路,一栋栋亮丽雅致的农家新居,一个个设施完善的乡村文化大院、一张张丰收之后幸福的笑脸……金秋十月,笔者走马永新县文竹镇的村野沃土,目之所及皆是多姿多彩的新农村画卷。

曾经的文竹镇,也是“房前柴草垛、屋后粪土堆、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近年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镇里持续加大投入,集中建设推动环境美,产业发展带去生活美,提升素养促使心灵美,打造了一个个美丽乡村。

集中建设环境美

走进文竹镇龙源村泉水塘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点,映入眼帘的是规划齐整的住宅、洁净的庭院和人们欢乐的笑脸。“水龙头就在屋子里,拧开就有自来水!”文竹镇龙源村泉水塘自然村村民贺龙蓝高兴地告诉笔者,他通过镇里的危房改造项目住上了新房子,喝上了自来水。

为改变农村面貌,该镇按照“村容整洁环境美”的要求,不断加大村级环境卫生整治投资力度,在道路周边合理布局绿化带,全面推进造林绿化,种植风景树1600棵。先后投资800余万元,硬化村组道路25.5公里,铺设“U”型渠13.21公里,改造主街道2公里,清理文水河河道3.6公里,彻底整治、改善村镇人居环境。同时,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了以“美三口”(村口、路口、家门口)、“治四乱”(污水乱泼、垃圾乱倒、柴草乱堆、废膜乱扔)、“清五堆”(土堆、粪堆、柴草堆、沙石堆、垃圾堆)为主的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状得到明显改善。

产业发展生活美

“今年,我们村已经修好了路、硬化了巷道,出行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县水利局还帮助我们规划了一块150亩的高产油茶基地,贫困户不用出一分钱就可以入股分红,我家以后的生活会更好。”文竹镇城江村南瓜田自然村贫困户周付祥说。

积极培育优势产业,是文竹镇给美丽乡村建设装上的一个马达,也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镇按照“基地+协会+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发挥地域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先后投资600多万元,高标准规划建设高产油茶、百合、井冈蜜柚、肉牛养殖等基地8个,成立了油茶、百合、井冈蜜柚、肉牛等产业协会8个,全镇600多户贫困户以入股的形式参与基地的建设、管理、分红,既发展了特色农业生产又帮助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提升素养心灵美

文竹镇不仅重视抓环境美,更不放松抓心灵美。该镇把提高公民文明素养贯穿于美丽乡村建设中,广泛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倡导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开展“美丽文竹·快乐阅读”活动,让学生与家长共同参与,广泛宣传全民阅读;组织开展“我倡议、我参与、我文明、我最美”道德实践系列活动,激发群众争当文明有礼文竹人,同时广泛开展各级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五星文明户”“文明在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现了全民参与。全镇已建成村文化广场16个,印发《村规民约》《文明礼仪知识手册》1000余份,制作文化墙、文明宣传栏21处。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靓、人更美,已经成为文竹镇农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时尚追求。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