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秀水迎客来 ——吉安市打造文化旅游新高地掠影
切入红色文化、庐陵文化主线,吸纳禅宗文化、民居文化、商贾文化、农耕文化、养生文化、祈福文化等多元文化,高标准打造旅游精品,满足游客观光、休闲、度假等复......

□本报记者肖莉华

前些日子,湖南游客刘女士和丈夫带着父母、小孩一块来到井冈山。他们参观后由衷地感叹:“井冈山红色历史文化深厚,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山好水好人更好,这次来井冈山不虚此行。”

“走一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歌谣”。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井冈山红色资源,设计出体验式教学模式、专题讲课、现场互动教学等10多种方式,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游客称之为“净化灵魂的红色之旅”。

金秋十月,上井冈山,瞻仰文天祥纪念馆,漫步吉州窑景区,徜徉渼陂古村……行走在吉安,听着景区景点南来北往游客的点赞,让人强烈感受到这里红色文化给游人带来的震撼,厚重的庐陵文化像春雨般滋润着游客。“我们作为普通游客,要从自身做起,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文明游览……”近日,在国家4A级景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内,吉州区石阳小学的小小讲解员卢艺在为游客进行讲解,送上温馨提示,提醒游客们文明出游。她声情并茂的讲述和神态,赢得了大家纷纷点赞。

在市中心城区各大景点,都活跃着“特殊”的义务讲解导游队伍———“小小讲解员”队伍,他们着装统一、讲解专业,不仅提供优质导游服务,所有与景点相关的文化故事,在他们口中都能娓娓道来。目前,该队伍共有成员315名,并得到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特批,成为全国注册年龄最小的志愿团队。“这些孩子们讲解精彩到位,文明有礼,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吉安的历史文化。”一位深圳游客刘建勋竖起大拇指称赞。

古村,庐陵文化的源头,虽历千年沧桑,依然守望独特的文化密码和历史记忆。吉安古村落90%属清代以前兴建。秉承规划先行、保护为重,吉安的古村保护已融入旅游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的大格局中。“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日前,被誉为“庐陵文化第一村”青原区文陂镇渼陂古村内,在“忠”“信”“笃”“敬”四个大字的映衬下,游客们身着汉服端坐蒲垫上,手捧《弟子规》学习渼陂古村家训格言,琅琅读书声不绝于耳,接受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德育教学。这是渼陂古村推出的“来渼陂,学国学”主题活动,一堂别具特色的国学课就在这里开讲延伸。

我市以现代红色文化和古代庐陵文化为核心的文化风貌诸元素与丰富的绿色生态文明相结合,构建各具地域特色的风景名胜,吉安无限风光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八方宾朋。据介绍,今年1—8月,全市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量同比均实现27.5%以上的增长,以井冈山为龙头的红色之旅更是呈“井喷”之势。

切入红色文化、庐陵文化主线,吸纳禅宗文化、民居文化、商贾文化、农耕文化、养生文化、祈福文化等多元文化,高标准打造旅游精品,满足游客观光、休闲、度假等复合型消费需求,吉安迎来了旅游业品质的大提升。全市近3年新增7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总量达到8个,进而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市入境游客人均消费和人均逗留时间较5年前翻了一番,年实现旅游总收入和接客总人次分别跨越400亿元和5000万人次大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