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凭风浪起 我心向汪洋——记新干神政桥乡美德少年汪洋
他出生贫寒,家庭屡遭变故,却不怨天尤人,用稚嫩肩膀扛起家庭重任。他生活艰辛,闲时操劳生计,却极富有爱心,多次向灾区及患重病的学生捐款。他就是新干县神政......

□本报记者刘丽萍、实习生张香珍

他出生贫寒,家庭屡遭变故,却不怨天尤人,用稚嫩肩膀扛起家庭重任。他生活艰辛,闲时操劳生计,却极富有爱心,多次向灾区及患重病的学生捐款。他就是新干县神政桥乡学校七(1)班的汪洋。

人,唯一决定不了的就是自己的出生。汪洋2003年出生,他的家庭可谓支离破碎。自小父亲车祸身亡,母亲改嫁,家中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由爷爷奶奶抚养。这两位年近70的老人,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他们虽与伯父一起生活,可伯父伯母均为残疾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汪洋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用稚嫩的肩膀默默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汪洋自小便知生活不易,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当其他孩子买零食的时候,他却把伯父偶尔给的零花钱默默存起来。他寄宿在神政桥乡学校,吃的是最简单的饭菜,用的是最基础的生活用品,“我怕家人责怪我对自己太苛刻,从不说存钱的事。”直到奶奶一次生病无钱医治时,他将存下的100多元钱给奶奶治病,家人才知道这事。

汪洋在学校里也很注重节约用水用电,教室没人时,他会主动检查电源开关。经常组织同学把废塑料瓶和旧书收集起来拿去卖,卖废品所得就用来买清洁工具。在汪洋的带动下,班上大多数学生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

出生在农村的汪洋,洗衣做饭、喂鸡鸭、打扫卫生等家务活样样精通。农忙时节,他就和爷爷一起去田间地头收割、除草。尽管很苦很累,但他从不埋怨。假日空闲之时,他常常拾捡废品,替人采摘橘子、茶油籽,以此赚取劳务费补贴家用。如今,加上奖金和资助,他已有1000多元的存款。他说,今后求学的路还长,不能把家庭的担子全压在年迈的爷爷奶奶肩上。正如他有次在演讲中所说:“为了以后充满未知的路,为了感恩、为了回报,我一定做一个勤劳节俭的人、一个有良知的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