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沐古城——万安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金秋十月,走进万安,只见一条条整洁有序的街道,一排排创意新颖的农民画墙,一个个真实感人的“好人”故事……好一幅文明和谐新景。

□许斌

金秋十月,走进万安,只见一条条整洁有序的街道,一排排创意新颖的农民画墙,一个个真实感人的“好人”故事……好一幅文明和谐新景。

近年来,万安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抓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了“争做文明公民,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被评为吉安市第二届文明城市。

以创建为推手,城市文明程度越来越高

“农民画让这个县城越来越美了!”2015年10月28日,在接送大巴车内,前来参加全国农民画展的外地画家一边看着车窗外的县城街景,一边微笑地议论着。

连续两年举办全国农民画展,让世人既了解了万安农民画,又感受到了热情大方、淳朴善良的万安精神。在县城的大街小巷,一幅幅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元素的农民画公益广告,就像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播撒在万安人民的心里,生根、发芽……成风化人,润物无声。“文明”二字,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万安市民共同遵守的道德准则。行人车辆交通有序,行业窗口服务热情,公共场所秩序井然……

2015年,“创文明城”口号一经叫响,万安全县动员、全员参与,形成了由文明单位牵头引领,各级组织全力配合的创建高潮。该县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从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等方面细化任务,落实分工,“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城”成为万安人民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以模范为榜样,社会道德风气向上向善

20年来默默耕耘在一线的万安“黄牛法官”刘俊明,办案无私,勇挑大梁,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被评为2015年“吉安好人”;宝山乡东坪村七旬老人何锦山替母还债,用真情演绎诚信无价,成为当地百姓的一段美谈;24岁的“雷锋哥”康焘,在赣江边勇救落水少年,成为新时代万安青年的偶像……3人入围“中国好人榜”,2人获评“吉安好人”,1人获评“吉安道德模范”。近年来,万安“好人”不断,“事迹”频传。在“好人”的示范带动下,万安“最美”人物、“十佳青年”等道德模范人物不断涌现,身边好人发布7427次7997人,位居全省前列,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正能量。

该县还把文明信用建设和服务农民紧密结合,连续11年开展“星级文明信用户”创评活动,获得五星及以上星级“文明信用户可享受5-15万元优先贷款额度,执行利率最高优惠30%”,既弘扬了诚信美德,又实现了创业财富。

以活动为载体,群众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3月31日,万安康克清红军小学的学生们来到曾天宇烈士纪念碑前,为烈士献上花圈,立下爱国誓言,这是他们每年的“必修课”。

万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辛弃疾、文天祥杨万里、苏轼、解缙等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诗词,形成了丰富的十八滩旅游文化。万安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明祭英烈、端午话民俗、中秋叙团圆、重阳敬老人。每个传统节日,万安县城乡社区、机关学校、企业社团都会根据节日不同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文体活动。

此外,连续两届举办“全国农民画展”,再一次让万安文化魅力彰显。在2015年的画展上,万安有29幅作品获奖,其中匡小兵以一幅《归》夺得金奖。像匡小兵这样“忙时握锄头,闲时拿画笔”的万安农民大有人在,“中国精神·中国梦”在万安农民身上得到最好的体现。

文化的兴起,带动文艺的繁荣。该县每两年举办一次农村文艺汇演,每年组织一次“送戏下乡”巡演,成就了《鸭缘》《门神》《最后一班岗》《柑子跌在井中心》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并纷纷抱得国家级、省、市级大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