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的天使怒放的生命——记吉安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习晓红
吉安县特殊教育学校启音五年级的学生习晓红,虽自小残障,却始终坚强不屈、自强不息,靠着不断努力获得了省级优秀少先队员、全省聋生速算比赛一等奖、全市聋生速......

□本报记者刘娇

吉安县特殊教育学校启音五年级的学生习晓红,虽自小残障,却始终坚强不屈、自强不息,靠着不断努力获得了省级优秀少先队员、全省聋生速算比赛一等奖、全市聋生速算比赛二等奖、舞蹈获省市县各级奖项、学习标兵、三好学生等许多荣誉,谱写了人生靓丽的音符。

生活有时是不公平的,习晓红的父母都是聋哑人,姐姐小玉和自己因为遗传都是聋哑人。父母目不识丁,并不知道孩子们可以上特殊学校。后来,在亲人的劝说和帮助下,两个女孩才在2010年入学了。

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让习晓红倍感珍惜。身为学习委员的她总是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指导,勤奋好学、品学兼优。她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有益的书报,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平时还会耐心辅导其他同学。班里组织的活动经常有她的身影,节目主持人、手语朗诵、舞蹈样样行。

习晓红是一个特别有爱心的女孩。学校新收了两名年龄较小的女生,两人在学习和生活上都有很大困难。习晓红主动向老师提出要帮助这两名同学。从此,习晓红每天早上起来就教她们穿衣、叠被、刷牙、洗脸、洗衣等。下课还要辅导她们写作业。经过一年的帮扶,这两名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两位家长对习晓红赞不绝口。

在家长眼里,她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在家里,她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还主动分担不少家务。从一年级开始,就自己洗脚、洗袜子、叠被子等。现在她更勤快了,每天吃饭前后,主动给父母盛饭、端菜、收碗、擦桌、洗碗。懂事的她从来不挑吃穿、不攀比享受,只是和别人比自己学到的知识、比在学校的表现,她知道,自己努力学习,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