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最严实名制本月实施 未实名手机卡将被“单停”
2016-10-13 08: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最严手机卡实名制本月实施引关注 未实名手机卡将被“单停”? 是的!

“本月起,如果你的手机卡还没有登记本人的真实身份信息,可能会无法办理正常业务,甚至面临停机风险。”最近,关于手机卡未实名登记将被强制停机的消息在朋友圈广泛流传,不少市民对此表示疑问,莫非“史上最严实名制”真的来了?我市各大通信运营商对此又作何表态?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调查未实名手机卡将被“单向”停机

未实名的老用户如果不去补办实名制,真会出现停机的情况吗?采访中,记者咨询了我市三大通信运营商,对方均表示,建议非实名的老用户尽早办理实名登记。本月起,未实名的手机卡将被“单停”暂停服务,停机前会有短信提醒。

中国移动吉安分公司10086的客服表示:“根据规定,本月9日起,我们已经对非实名的用户进行了‘单停’,并在停机前给用户发短信提醒。”

中国联通吉安分公司10010客服也明确表示:“本月15日前,我们将对非实名的用户进行‘单停’,同时暂停服务,收到短信的用户应尽快去营业厅办理实名制认证,停机前会给用户发短信提醒。”

中国电信吉安分公司10000的客服称:“此前我们已陆续对未实名用户进行了短信提醒,近期内仍没有办理实名登记的,系统将按规定进行停机。”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各通信运营商均表示,所谓实行“单停”,是对非实名手机号码进行单向停机。同时,将暂停为未补办实名登记手续的用户提供通讯服务,暂停服务期间不能进行语音主叫、短信发送、上网,但可以接听电话、收短信,110、120、119等紧急服务不受影响。

提醒用户可携带身份证前往营业厅补登

其实,相关部门对手机卡实名制的管理从6年前就开始了。2010年,工信部宣布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201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将公民个人电子信息保护和电话用户实名制纳入法律层面;2015年初,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印发了《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展开为期一年的“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同年9月1日起,电信企业通过各类实体营销渠道销售手机卡时,也要求用户出示本人身份证件,并当场在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上验证。

那么,这回实名制真的是要下“最后通牒”了吗?三大运营商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对于非实名老客户将采取限制通信、业务的手段,督促用户依法实名登记。同时,工作人员也提醒,还未进行实名登记的用户应尽快持本人有效证件原件到当地营业厅办理实名信息补登记手续,以免影响正常通信服务。

记者胡静、实习生蔡琪琪/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